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河边镇:“我到河边买个菜”助农集市开市

活动现场

  土鸡蛋、土鸭子、西红柿、四季豆、葛粉、簸箕……5月17日一大早,璧山区河边镇盐井河村书香广场好不热闹,几十家摊位前人来人往,争相购买各类土货。当天,河边镇“我到河边买个菜”助农集市开市,“万企兴万村--政府搭台、村民摆摊、企业赶场”活动在此举行。不到一个半小时,赶场的工商企业家将当地10家涉农企业和48户农户价值近15万余元的农产品购买一空。

  “政府搭台、村民摆摊、企业赶场”。璧山区河边镇党委书记余利华介绍,通过携手区工商联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充分发挥工商企业联农助农的独特优势,年度举办3-4次集中赶场,邀请企业家赶场,以此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让脱贫户、低保户增收有“方”,乡村振兴有“路”。

  此次活动共设置37个摊位,主办方组织辖区10家涉农企业和48家农户为前来赶场的企业家奉上新鲜土货,其中还包括脱贫户、低保户15家,所售农产品主要包括鸡鸭等家禽、蛋类、水果、蔬菜、大米、黄精制品等,初步估算现场销售金额近5万元,线上订购金额10万余元,其中脱贫户等低收入农户销售金额1.5万余元。此次活动也得到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他们化身志愿者,为参与的企业和群众提供装货、转运等服务工作。

  据了解,河边镇已建成果木基地830余亩和蔬菜基地3000余亩,特色农产品主要有红心火龙果、柑橘、藠头、黄精、佛手、青脆李等。同时,该镇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有5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额注资公司,对外开展农产品销售配送、劳务输出、小型工程建设等业务,“一村一品”雏形初显。同时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机制,浸口村与福寿园签订“村企共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拟打造乡村旅游采摘园;牵线国隆公司、冀东水泥与新四村食材配送合作,推动高家铺子与村(社区)粮油合作,在浸口村试点“福寿园水稻种植基地”30亩、“高家铺子油菜种植基地”100亩,“村企结对、带动发展”成效初显。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