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打造家门口“康养乐园” 让养老变“享老”

  “以前这里常住的不到10个老人,现在这里可热闹呢,全村的老人聚在一起有吃有喝、有说有笑,太开心了。”初夏时节,天气正暖,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李家生和老人们一起晒太阳,大家笑容满面,他对这个建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与城市相比,农村养老事业基础薄弱,大多数地区农村养老以家庭照料为主,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是黔江区积极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结出的硕果。

  “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吃饭,居住、看病、娱乐啥都有!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走进兴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接待室、老年协会室、放映室、健身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饭后茶余,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爱好,参加各项健身娱乐活动,真正将老年群体在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解决在了家门口,这里也成了农村老人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

  近年来,黔江区以养老服务“中心带站”为途径,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聚焦农村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 开展送医进村、送浴进院、送爱进门、送悦进寨、送需到家的“六送六进”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养老资源共享化、养老内容清单化、养老服务专业化等,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

  据黔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均建在紧靠集镇所在地、便民服务中心、敬老院、居民集中安置点等相对集中的地方,完善配备了养老服务设施,具备日间照料、康复理疗、休闲娱乐、紧急救援等功能,每个村(社区)均配备一名专兼职养老助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个互助服务小组,对农村老年人开展定期巡访、结对帮扶、紧急救援等服务,基本满足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多元化需求。

  为更好满足农村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激发养老市场活力,黔江区还引入了2家养老服务企业和28家社会工作站,对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实行“中心带站”联合运营,推动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达100%。

  截至目前, 通过“中心带站”,黔江区已全面建成30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26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家门口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遍地开花,黔江区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刘茂娇 赵胤越)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