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搭上西部陆海新通道快车 綦江闲置铁路焕发新生

  5月14日,一列来自新疆的煤炭专列抵达綦江三江物流基地。(受访者供图)

  5月14日10∶20左右,一列来自新疆的专列,装载着3200吨煤炭,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经原重钢四厂被闲置的专用铁路线,到达綦江三江物流基地(以下简称“物流基地”)。30辆集装箱专用运输车,早已等候在此。

  几个小时后,这些煤炭将被转运到重庆松藻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稳电厂”)。安稳电厂负责人介绍,以前的煤炭主要从江津珞璜港运输,距离远,成本高。有了专用铁路线,距离近了约60公里,每吨煤炭成本可节约10元左右。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专用铁路线(以下简称“专用线”),其实是2012年重钢四厂搬迁后,一条被闲置的专用线,该线是川黔铁路的一条支线,长4.2公里。

  2014年,重庆安全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产集团”)和重钢四厂资产整合。2022年,专用线经安产集团盘活,搭上西部陆海新通道快车,闲置铁路焕发新生。与此同时,安产集团还在綦江三江镇建设物流基地,作为专用线货物的转运站。

  2022年9月,首列煤炭专列开通,安稳电厂、綦江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相继通过专用线运输煤炭。“专用线开通后,煤炭运费可节约10元/吨。”安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用线年运输能力100万吨,全年可以为企业节约运费预计在1000万元以上。

  除服务重庆外,专用线还辐射贵州地区。如,贵州习水,那里不通铁路,过去酿酒的粮食等货物,主要是从外地运到遵义或重庆周边火车站,再通过公路转运到习水。专用线开通后,从物流基地到贵州习水,公路运输里程缩短60—90公里,每吨货物可节约运输成本约20元。

  “习水已有酒厂和我们签订协议,从我们物流基地运输货物,预计今年在10万吨左右。”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物流基地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00万吨,基本达到饱和状态。

  为此,安产集团正在启动物流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包括专用线扩容,建设快速通道,扩大站场面积,提高货运周转能力等。项目预计今年8月动工建设,2024年12月建成投用,年吞吐量达300万吨。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