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青蒿种质创制团队—— “五一”期间抢进度 培育青蒿新种质

  5月1日上午8点,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青蒿种质创制团队负责人廖志华来到实验室,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尽管是“五一”假期,廖志华依然是办公室、实验室、家里“三点一线”。

  廖志华是青蒿种质创制团队负责人,也是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植物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研究已有20年。

  “我们青蒿团队是首批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团队之一,我的职责是带领团队50多名师生培育出优质高产的青蒿新种质,解决抗疟药物青蒿素天然产物产量低、价格高和供应不稳定的难题。”廖志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2022年,我们团队培育的青蒿新品种在酉阳已推广种植了1.5万亩,今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上午,廖志华和团队成员一起开会,讨论研究今年推广种植青蒿的相关工作。然后,他又前往人工气候室,指导研究生对青蒿的生物量、株高和株型等进行测定。

  “结合植物科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知识,能更精准地培育出优质高产的新种质。”廖志华说,截至目前,该团队创制青蒿遗传素材238份,涉及青蒿素高产、抗旱、抗病、高生物量等重要性状,这些创制的素材将为进一步开展青蒿优良品种选育和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解析提供基础研究对象。目前,多个青蒿优良品种已进行了第一期品种审定。

  针对重庆青蒿主产区伏旱高温的实际情况,廖志华团队还培育出“渝蒿1号”和“渝蒿5号”青蒿新品种,在2022年重庆遭遇罕见的高温伏旱天气情况下,该团队在酉阳试种的青蒿新品种长势良好,展现出优良的抗旱性状。

  “不仅是抗旱,我们创制的青蒿新品种相比酉阳当地原有品种,青蒿素含量更高,达到了千分之二十。”廖志华说。

  “我们就是在‘抢’进度。科研成果早出一天和晚出一天,结果是天壤之别。”廖志华说,团队好多成员自春节放假回来后,几乎每个周末都到实验室加班搞研究。团队的目标是,未来5年,建设好青蒿种质资源库、构建覆盖青蒿重要经济性状的突变体库和萜类生物合成元件库,为示范物种高产优质和高附加值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