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通畅、护平安、强服务——重庆“城市守护者”的“五一”坚守故事
2023年05月02日 17:11 来源: 新华社

  “五一”假期,行走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上,整洁的道路两旁栽满枝叶缠绕的黄桷树,金黄的落叶不时缓缓落下。1日一早,渝中区上清寺城市综合管理所环卫大队长杨德凤便带领着数名环卫工人清理落叶。

  “黄桷树已进入最后的落叶期,每年落叶期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杨德凤身穿蓝色工服,讲起话来十分干练,“落叶虽然好看,但游客和车辆踩踏、碾压后会变得脏乱不堪,需要随时清扫。”

  “落叶堆起来,一有零星火苗就容易着火,存在安全隐患。”杨德凤身旁,环卫队学田湾分队长刘小英补充道。

  虽然长度不足千米,但中山四路上密布桂园、周公馆等历史遗址,是近年来颇受游客喜爱的“打卡点”。而这条“重庆最美街道”之所以能“出圈”,离不开杨德凤这群“城市守护者”的坚守。

  干净整洁的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新华社记者李晓婷 摄

  这个“五一”假期,重庆再次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突然涌入的人潮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杨德凤与刘小英每天都要工作10余个小时。

  每天早上7点到岗开始对工人普扫进行巡查,确保路面没有垃圾;检查公共设施设备是否擦拭干净,确保生活垃圾妥善处理;查看公共厕所是否干净、厕所配套是否齐全……从普通环卫工到队长,杨德凤的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城市综合管理所环卫大队长杨德凤(右)与环卫队学田湾分队长刘小英(左)在捡拾垃圾。新华社记者李晓婷 摄

  “就像一个‘管家婆’。”杨德凤说,“看到哪里的砖瓦松了、灯饰坏了,我们第一时间上报。”一趟巡查下来,杨德凤的微信步数轻松过万。

  “这两天游客太多了,道路垃圾也很多。”刘小英说。在李子坝“轻轨穿楼”观景台上,两位队长开始逆着人潮捡拾垃圾。

  杨德凤边捡边笑着说:“我们就像‘站岗士兵’,要让游客开开心心地来,舒舒服服地玩。”每当得到游客的赞美,就是“杨德凤们”最满足的时刻。

  走出办公室,渝中区城管局党委副书记任化艳拨出电话说:“这两天工作压力大,天气又热了,一定要特别注意一线工人们的防暑降温和休息。”交代完工作,任化艳便准备前往一线巡查。

  “安全有序是首要保证。”任化艳告诉记者,假期实行网红景点24小时整治,及时督促整改破坏旅游市场、有损游客体验的行为。“五一”假期,区城管局3000余名工作人员一半在岗、一半备勤,确保随叫随到。

  “兄弟,还要停多久?注意不要堵住路。”“去江北建议您坐轻轨。”“请往前走,快速通过。”临近17点,朝天门片区棉花街上的车流终于少了一些,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朝天门大队巡长何光君和辅警郑元果才逮住机会喝了口水。

  “五一”当天正在执勤的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朝天门大队巡长何光君(右)和辅警郑元果(左)。新华社记者李晓婷 摄

  “棉花街连接小什字和洪崖洞区域,上下有坡度,道路狭窄,容易堵塞,也容易发生事故。”何光君说,棉花街假期每天需有专人值守,进行交通疏导。

  何光君告诉记者,每天17点至24点,是辖区车流高峰期,他与同事们要站岗到凌晨。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假期前两天他一直住在单位。

  2日零点,热闹的主城区人潮逐渐散去。环卫工人开始清扫收尾工作,城管人员正进行最后的巡查,交巡警们护卫最后一批游客安全返回。街头巷尾中,“城市守护者”们的劳动还在继续……(记者李晓婷)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8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