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绿色金融 借力RCEP 嘉宾共话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新篇章

  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4月20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拉开序幕。

  本届峰会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为提升中新金融高质量合作能级、拓展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新领域提供前瞻性观点和政策性指引。当天的开幕式暨主题会议上,多名国内外嘉宾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的对话,共商把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RCEP实施的战略新机遇,共话中国-东盟金融深化合作的新篇章。

  绿色金融将成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新焦点

  开幕式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的发言透露了一个信息:中新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将于今日在重庆举行。

  “绿色金融是中国和新加坡以及东盟金融合作的一个新维度。”孟文能道出举行上述会议的原因。他谈到,目前全球不少国家和企业已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其背后,融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建议,重庆和新加坡后续可以围绕绿色金融,着重在4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孵化试点和测试项目;探索构建绿色金融市场生态系统;同步绿色金融分类法,积极探索提高各自分类法的互操作性;通过创新结构扩大转型融资。

  不只是孟文能,开幕式暨主题会议上多位嘉宾的发言都提及了绿色金融。他们普遍认为绿色金融将成为后续中新金融合作的新焦点。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看来,绿色金融创新可为大规模碳减排或适应性投资提供资金,帮助各国早日实现碳中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表示,中新双方金融合作,应该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拓展绿色金融规则制定和业务实践方面的合作,支持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等业务落地。

  “希望在未来,中国与东盟能够共同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和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向绿色和低碳转型。”老挝中央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洛伊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RCEP将为中新金融合作开辟一条“快车道”

  除了绿色金融,开幕式上的另一个高频词是RCEP。多位嘉宾认为,RCEP的实施,将为中新甚至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推动金融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曹宇表示,RCEP让区域内贸易投资制度有了更多开放红利。比如,在RCEP项下,新资银行积极开展东南亚货币一站式服务,提供了跨境融资、现金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有力提升了跨境投资和贸易便利程度。

  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湛东升看来,RCEP正式实施后,让会员国的经贸往来进一步紧密,也直接推动了各方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

  “共谋发展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湛东升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立足政策性银行的职能定位,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助力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

  中国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表示,期待各方能够高质量推动RCEP实施,为中新金融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王志恒表示,未来,光大银行将考虑为包括更多RCEP成员国在内的地区建设定制垃圾焚烧发电和水污染处理领域的产融支持方案,为重庆航空+旅游项目谋划未来发展方向,打造专属旅游线路。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东盟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将有效落实RCEP,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便利化,推动区域互利共赢,经济增长。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陆海新通道相关金融服务,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

  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从“点对点”合作扩展到“面对面”

  “迄今为止,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促成近240项跨境融资交易,总价值超过290亿美元。”孟文能表示,期待未来中新双方能够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框架下,达成更多合作。

  “更多”体现在哪里?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线上致辞中的一句话或许给出了答案:“希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能从重庆与新加坡的‘点对点’,扩展到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面对面’。”

  当天的会议上,多位东盟国家代表的发言都表达了这种观点。泰国中央银行副行长马西·苏帕蓬塞认为,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框架下,中国与新加坡探索出的重要成果,扩大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通道,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市场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

  文莱中央银行副行长穆丽雅认为,信息通讯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点领域之一。未来,东盟可以抓住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带来的机遇,为加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开辟更多路径。

  “2015年以来,重庆和新加坡务实合作、携手开放,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有效促进了中国西部地区与新加坡及其他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正在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范本、新标杆。”陆磊如此评价。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4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