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迅雷行动期间累计执结民生案件5163件 兑现3.06亿元

  1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涉民生执行案件2023·迅雷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去年12月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法院累计执结农民工工资等各类涉民生案件5163件,兑现执行标的3.06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市高院供图

  会上发布了本次专项行动中9个典型案例,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办理。其中永川区法院灵活处置财产促进执行兑现,推动被执行人吴某以125只鸡抵扣劳务工资9400元。

  申请执行人徐某与被执行人吴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标的为支付工资9400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未发现被执行人吴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历史涉案数据和村民委员会的回复,均表明被执行人债务较多,难以在短期内履行本案全部义务。

  被执行人表示前几年承包工地亏损严重,目前没有履行能力。执行法官通过搜查等强制手段反复查找,被执行人最终交代了其在农村从事养殖的事实,快速处置其养殖的鸡成为执行法官的当务之急。

  执行法官创新财产变现方式,借用被执行人的涉案数据和财产查控情况作铺垫,巧用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进行补充,破解以物抵债的价格难题,顺利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以鸡抵债的执行方案。最终,吴某将自己饲养的鸡以市场价22元一斤的价格抵偿给徐某,并增加价值500元的鸡作为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为防止家禽交付出现新问题,执行法官及时联系当地村民委员会,并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有序开展抓鸡捆绑、验秤称重、交付确认等工作,顺利将125只鸡交付给了申请执行人徐某,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记者还了解到,在专项活动期间,全市法院利用岁末年初有利执行时机,大力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开展集中执行503次,出警5324人次,采取拘传、拘留等司法强制措施628人次;江津区、永川区、南川区、巫溪县等法院组织案款发放活动119次,保障申请执行人安“薪”过年。全市法院建立执行干警24小时值班机制,坚持春节执行“不打烊”,灵活采取协同执行、夜间执行等举措,假期期间出警179人次,拘留25人,全力执行涉民生案件。

  此外,全市法院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民政等部门的支持,积极拓宽救助资金来源渠道,执行工作人文关怀充分彰显,累计向61名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34.67万元。(记者 田韵沁)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