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尘埃落定》歌剧讲座式音乐会走进高校

  图为歌剧《尘埃落定》走进四川工商学院。新华网发

  图为《尘埃落定》 歌剧讲座式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8日电(尹小安)“让歌剧真正扎根在中国文化、传统精髓、民族感情、当代价值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经历了横向学习西方歌剧后,我们已经有了建构中国民族歌剧体系的文化自信。”4月18日,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携原创民族歌剧《尘埃落定》走进四川工商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以“讲演结合、赏析并重”的讲座式音乐会形式与师生们畅聊歌剧艺术。

  据了解,此次分享的歌剧《尘埃落定》根据阿来获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改编。不同于以往的歌剧形式,重庆市歌剧院的改编强调了民族歌剧这一特色。该剧荣获2019年文旅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第24届曹禺剧本奖等。

  在此次讲座式音乐会上,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与师生们畅聊了艺术的功能、歌剧的定义及解析《尘埃落定》。在《尘埃落定》剧作的呈现中,演员及演奏家轮番登场,其精彩演绎获得学校师生热烈的掌声。

  刘光宇表示:“文学意义上的《尘埃落定》,代表了中国魔幻现实主义创作的高峰。歌剧版《尘埃落定》也让观众体验到了魔幻现实主义的魅力。我们带着经典剧目走进高校,一方面是为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提升双城文旅氛围为切入点;另一方面是致敬经典的重新演绎,让文化进一步发挥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据悉,为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增进川渝两地艺术交流,接下来,重庆市歌剧院携《尘埃落定》还将在19日走进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