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钟秉枢:青少年健康发展才是真正的国家战略

  “体教融合绝对不仅仅是培养几个运动员,而是为全民族整个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奠基,体育奠德育之基,以体育之魂收获学生坚韧勇敢。”4月9日,在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现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直言,学校体育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综合素养的基础性工程。

钟秉枢演讲

  谈及体教融合,钟秉枢认为,体教本来就是一件事。要把体育锻炼作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方式,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落实到学校体育,就要开齐开足体育课,通过体育课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同时还要有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有学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有学校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有法律体系的支撑等。

  钟秉枢认为,学校体育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综合素养的基础性工程。因为学校体育具有“动、玩、跑、拼、赛”的特质,即“动起来,动出灵性;玩起来,玩出个性;跑起来,跑出韧性;拼起来,拼出血性;赛起来,赛出德性”。

  钟秉枢以“玩”为例说,不同的体育项目带给人的个性是不一样的,塑造的人格特点也完全不一样。有研究显示,只要参加运动就会对人的生理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自我满意、自我行动造成正向的影响。让青少年们通过玩,玩出不一样的个性。

  “动出灵性,运动带给我们大脑的发达。跑出韧性,拼出血性像人的两个翅膀,左右要平衡,不能只有血性,还要有韧性。玩出个性,赛出德性像人的双脚,一个人没有德性立不住脚,没有个性不会是创新人才。”

  “奠智慧之基,奠美育之基,奠劳动教育之基,收获健强的体格,这就是五育融合体育的作用。”钟秉枢说。

  在他看来,体教融合只是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一小部分,青少年健康发展才是真正的国家战略,青少年健康发展领域内容繁多,包括学习类,体育类,体教融合,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等等,时代发展和中国当前都需要一个国家级论坛平台来引领和牵动。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