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高博会|医学教育数字化论坛在重庆开幕 共同探寻医学教育数字化新趋势

  4月8日,在重庆举行的第58· 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医学教育数字化论坛上,医学整合课程数字教材面世。

医学整合课程数字教材发布仪式现场。

  这套数字教材由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整合课程教育团队打造而成,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担任总主编,由学校教务处牵头组织,全校300余名具有丰富教学和临床经验的一线教师编写。设有《人体概述》《分子与细胞》《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等12个分册,约885万字,2022年6月在“人卫教学助手平台”正式上线,至今已在学校的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学改革中全面投入使用。

  邓世雄介绍,教材坚持“以器官系统为主线、以疾病为中心、以临床思维路径为导向、基础临床教学融通”的编写思路,在充分征求相关任课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以教学大纲为中心,以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床能力的培养为落脚点,重视典型疾病案例的引入和导出,坚持医学与人文相结合,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充分体现医德教育。

  该教材采用数字教材出版形式,打破纸质教材的局限,添加可视性强的图片、视频、三维模型等媒体资源,将传统纸媒内容与数字内容、互联网平台进行整合,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管理的有机融合。

  数字教材中设置了多种互动功能,采用了丰富的图表和多媒体元素,可直观地展示医学知识和实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需求,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地点和学习方式,免去了传统纸质教材的繁琐和不便之处。

  据了解,4月9日,重庆医科大学还承办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论坛。论坛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为主题,聚焦实验室智慧化建设、实验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旨在搭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建智慧化实验室的重要桥梁,促进各界代表围绕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创业和智慧化建设深入研讨和交流分享。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0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