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卫星遥感产业大数据应用基地正式揭牌
2023年04月08日 11:15 来源: 新华网

  

重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暨遥感产业应用高峰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8日电(王龙博 关子嫣)在7日举行的重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暨遥感产业应用高峰论坛上,重庆卫星遥感产业大数据应用基地正式揭牌,“解放碑一号”遥感卫星也正式命名发布。

  当日论坛以“星瞰赋能,智启未来”为主题,聚焦航天强国时代下的空天信息及卫星遥感产业发展,吸引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产业链重点企业等行业代表共话产业发展新技术、新应用、新未来。

  论坛上,重庆卫星遥感产学研联盟启动成立。重庆市渝中区还与1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打造空天信息科技创新与产业。

  与会人士表示,重庆作为国家重要老工业基地,经过在航空航天领域10余年布局,已基本形成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翼齐飞”、航空与航天协同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前,重庆市正式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以卫星互联网为引领的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重庆将创建国家级卫星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到2030年建成卫星互联网综合应用示范区,推动3-5家企业上市,引进培育上百家“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千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集群。

  作为重庆“母城”,近年来,渝中区先后荣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国家信创基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等金字招牌。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先锋队、排头兵、领头羊作用,优化卫星遥感产业生态、集聚卫星遥感领军企业、打造卫星遥感应用基地。

  当日,“遥感+自然资源应用”“遥感+数字农业应用”“遥感+行业应用”三场主题分论坛也分别举行。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5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