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年04月09日 15:37 来源: 新华网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4月9日电 嘉陵江畔,歌乐山下,一场“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双创盛典在重庆上演。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大学打响,来自国内外高校的6支参赛队伍逐梦青春、同台竞技经过近2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南京理工大学的“光影流转”团队项目斩获大赛冠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以及世界大学生交流互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会同重庆市政府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大赛自2022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是历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在校赛、省赛、国赛的基础上,4支国内团队、2支国外团队,一路披荆斩棘,站到了冠军争夺赛的现场。

  冠军争夺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际项目全程线上参赛。经过路演、嘉宾点评、评委打分等环节,最终南京理工大学“光影流转”团队斩获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纳动力科技”团队获得亚军,北京大学“深势科技”团队、浙江大学“谓尔”团队、卡内基梅隆大学“临床级直肠癌诊疗评估一体化AI系统”团队、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智子科技”团队获得季军。

  其中,夺得冠军的南京理工大学的“光影流转”团队的“亿像素红外智能计算成像的开拓者”项目,定位于远距离宽视场智能探测感知成像系统创新,采用编码孔径的思想来实现图像超分辨率成像,以有效解决图像像素化的问题,提升对远距离弱小目标的探测精度与作用距离,打破了国外高端热像仪产品的封锁。

  “本届大赛不仅是一场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还有着特殊的时空背景,它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大赛,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战略以来,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支点重庆举办的一次大赛。”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超越极限,重塑自我。大赛坚持“我敢闯 我会创”的赛事主题,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更加关注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的成长与发展,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质量观。

  与此同时,本届大赛还正式设置产业赛道,努力破解产学研脱节问题,吸引一大批知名企业踊跃参与,有力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通过大赛,一大批航空航天、新材料、脑机接口、立体视觉等硬科技项目不断涌现,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应运而生,大量高精尖项目落地成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带动新经济发展。

  冠军争夺赛最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天津大学承办。

南京理工大学的“光影流转”团队代表在进行路演。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大赛颁奖仪式环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冠军争夺赛最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天津大学承办。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刘磊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50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