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绽放文化力量 激发产业提升——写在第十一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

  重庆文博会上,川剧变脸表演吸引不少市民观看、拍照。(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龙帆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春暖花开逐新程,万千创意聚美好!

  这是一场自信的展览,呈现重庆的璀璨人文、绰约风姿、十足灵气,十年累计吸引200余万人次现场观展,激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这是一场产业的盛会,为重庆、中国乃至世界搭建起交流、交易、交融的平台,激发文化产业创新创造的变量,赋能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未来的邂逅,“文化+”“+文化”的聚会,让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市场认同激荡开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和物质需求。

  4月2日,来自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重庆文博会”)组委会消息,第十一届重庆文博会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南坪会展中心盛大举行,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一系列论坛、一系列活动……将生动展示重庆各区县,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文化力量。

  竞相绽放文化魅力

  城市竞争,文化是核心,是最大的“不动产”。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应有之义。

  “本届文博会是疫情后重庆首次举办的大型文化产业综合展会。”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称。

  放眼全球,文化会展是世界各地激发城市活力的主抓手。纽约以各种大小的展会,建起大型文化基建体系;东京以动漫为主导,塑造动漫文化城市形象;佛罗伦萨以文艺复兴为基调,重塑了时尚设计浪潮……

  文化之于重庆,也是一张熠熠生辉的金色名片。如今,走过10年的重庆文博会,风华正茂,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

  本届重庆文博会以“文化赋能 产业振兴”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致力为国内外城市及企业搭建集中展示、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平台,推动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本次文博会线下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共分九大展示区。其中,“巴渝文化”展区和非遗文化、工艺美术展区,重点展示重庆各区县的“文化+”产业,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展览,共同呈现大美重庆的文化魅力和韵味。

  对外文化展区、城市融合展区、智慧文旅展区、当代艺术展区和文化装备体验区,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城市、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国内其他城市的数字文化示范、新媒体应用示范、艺术和公益作品等。

  贵州、宁夏、吉林、青海、杭州、成都、佛山、雅安、遂宁等省市(区)及城市更是将组团参展,同台“比美”。

  赋能产业“出圈”发展

  文化加上经济的“后缀”,不只是满足精神之需,也是推动城市生长与进步的深层次力量。

  近日,《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出台。建成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是其中主要内容之一。

  “本次展会就是这一行动方案的切实践行。”朱茂称,重庆文博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规模逐年扩大,展商逐年增加,全国影响力逐年上升,多次获评“全国优秀展会品牌”“改革开放40年知名会展品牌”等荣誉。其展示展览、论坛交流、商务洽谈等平台,对助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届展会更是亮点纷呈:

  形式创新。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推出“瓦楞纸”工艺环保全新概念展示区,以瓦楞纸为搭建材料,把“重庆市民影像计划”融入其中,结合对外文化展示,塑造全新的视觉体验。尤其是以瓦楞纸展陈创意的形式,把外国领事馆展示区打造成创意街区,将成为观众打卡的一道风景线。

  论坛创新。主论坛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由重庆日报联合市农业农村委、市美协、四川美院等举办,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主旨演讲、沙龙等形式,建言献策乡村振兴,并将评选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和先进人物,在文博会现场进行案例展示和路演,促进我市美丽乡村发展,同时为今年底举办的全国“乡博会”预热。

  活动创新。推出“首届山茶花杯武陵创意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稿,并联动各大高校参加,聚焦武陵山片区进行创意设计,助力武陵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

  品牌创新。力邀重庆创意设计师协会鼎力支持,委派中国工艺美术“工匠杯”金奖获得者赵国担任主创,为本届展会量身定制了一套视觉识别系统,以传统文化为内涵,以“有凤来仪”为主形象,生动诠释重庆文博会的品牌定位和主张。

  市场创新。与南岸区政府合作,打造“南岸起风景”南滨路消费分会场系列活动,联动南滨路沿线众多商家共同参与,以文旅产品促销、餐饮促销、酒店促销等形式,刺激消费、提振市场。同时,还将举行“重庆造”文化品牌推广活动、非遗购物节及非遗体验活动、乡村振兴乡土风物促销推广等。

  共享文化“嘉年华”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

  文化展会,不仅展示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的新成果、新业态,为人们提供更加多元的消费选择,也为人们提供精神滋养。

  专业人士预计,本届重庆文博会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凸显,人文内涵将更加丰富。在为期3天的展会中,市民可见证“文化的力量”,拥抱“精彩的创意”,看见“更大的世界”。

  市民逛展,可以看到,《重庆·1949》(片段)精彩表演、“一江津彩”汉文化表演、泉州南少林功夫“一指禅”表演,以及琳琅满目的文创作品;可以买到,手工艺品、非遗作品、工艺美术品、文创产品等;可以听到,专家“问诊把脉”的精彩言论、优质文化项目推介等。

  朱茂表示,接下来,重庆文博会将更加主动谋划、融入大局、体现新作为。

  一是“引进来”,不断向发达地区看齐,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合作等机遇,加强区域合作,引入知名文化企业和品牌,不断强化展会产业合作和招商引资的平台功能,助推产业升级。

  二是“走出去”,把重庆的非遗、工艺美术作品、文化成果,推介、推销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强化市场化运作,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采购商、从业者,不断提升交易规模,努力跻身全国文旅品牌展会前列。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8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