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黔两地检察机关携手开展公益诉讼 300天 重污染跨省域双坝河变清了

  3月29日,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联合贵州省习水县检察院就双坝河跨区域行政公益诉讼案的整改效果举行公开听证会。历时约300天,渝黔两地检察机关联动配合、推进双坝河流域环境整治。

  “双坝河里的水臭了好久了,到处都是蚊子,你们能不能管管?”2022年3月,綦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巡查时接到当地村民提供的线索,发现该区打通镇双坝河存在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双坝河从贵州省习水县寨坝镇新池村出黔,逶迤流入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双坝村,再汇入区级河流吹角河,最终流入长江一级支流綦江。

  綦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溯流而上排查污染源。“位于寨坝镇附近的两家生猪养殖场常常趁夜晚和暴雨时向双坝河直排养殖污水。污水流入綦江区境内,造成河水污染,影响了打通镇双坝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该院副检察长刘立介绍。

  由于此案属于跨行政区划公益保护案件,该院将有关情况层报至重庆市检察院。5月30日,最高检挂牌督办该案,确定由贵州省检察机关主办,重庆市检察机关协办,随后渝黔两地检察机关密切协作,深入开展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一个月时间里,污染源产生地的习水县检察院迅速组织相关单位就此案进行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督促养殖场采取减量生产、及时修补粪污处理池、新建沼气池、购进终端废水处理设备等多项措施,逐步消除污染。同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加强全县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和监管工作。

  其间,渝黔两地公益诉讼检察官多次跟进监督整改情况,并对当地多家排污重点预防企业、养殖场进行环保普法宣传,督促其加强污水收集、设备维护等工作,确保畜禽粪污无污染排放。

  近期,习水、綦江两地检察院分别对双坝河上下游水质进行抽样送检。经检测,水质总体稳定达到或优于Ⅱ类水。对于水质改善,下游群众有着最为直接的感受。“这河水变得清亮了,到河边散步的村民也变多了。”綦江双坝村村民说。

  听证会当日,綦江区检察院还与贵州省习水县检察院、桐梓县检察院三方会签跨区域协作工作意见,明确从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办理联动、调查取证协作、生态修复监督和信息宣传协作等六个方面加强协作,进一步强化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记者 郭晓静 张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8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