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文旅融合再提速 “花经济”玩出新花样

  涪陵区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在花园举办演出活动,给游客沉浸式体验。(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供图)

  南川区依托海拔落差让花次第开放,延长花期,进一步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南川区文旅委供图)

  春风送暖,巴渝大地,万物复苏,花团锦簇。

  三年疫情,让多少赏花地的花儿“静悄悄地开”。如今,游园、踏青、赏花……各地“赏花经济”快速回暖复苏,文旅市场春潮涌动。

  尤其是,我市各地以花为“媒”、以节“圈”粉,以乡村振兴为核,不断延伸产业链,玩出新花样,促进农文旅加速融合,美丽乡村正迸发出蓬勃动力。

  “花样”翻新,“花经济”升温

  三月的潼南,花海“绘”春光,景致如画。

  相比往年“云赏花”的无奈,今年潼南围绕“巴蜀福地 花漾潼南”主题,打造出多个“花样”名场面:在陈抟故里·崇龛花海景区,打造了直径236米的太极图、仙鹤腾飞、锦鲤戏水等大地艺术景观,让花景更美;在芦坝花海公园,栽种了2万平方米郁金香、太阳花等观赏花卉,让花类更多;在陈抟山、睡仙山、睡仙楼、风雨廊桥等景点,布置了灯饰亮化景观,让花灯更亮。

  不仅如此,为了让游客更好玩,潼南更是积极拓展新消费场景,新增了热气球、彩虹滑道、水上飞船、步步惊心、大马戏等游乐项目;举办了沙滩音乐节,邀请知名音乐人、乐队带领游客走进音乐世界;设置了美食集市、推出了“涪江夜游”精品水上项目等,为游客带来“夜游、夜享、夜嗨”的全方位体验。

  “目前,效果非常好,客流量同比大幅增长,带动乡村振兴效果明显。”潼南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不只潼南,巫山在“三峡里的春天·第五届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中,也让“花经济”多了些“花样”:摒弃传统的舞台搭建,转而引入“条条大路通巫山”的多元互动概念,在巫山高铁站、巫山机场、巫山游客中心、巫峡·神女景区推出高规格迎宾仪式,包括《我的家乡巫山美》古装快闪、文艺演出、民航最高礼仪“过水门”等,点燃文旅消费的想象力,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疫情前的高峰时净增17%。

  涪陵则依托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举行了第二届菜花旅游文化节,设置了“花海写生区”“花田美食区”“花样拍照区”“花式演艺区”四大区域,让游客与五彩油菜花海零距离接触。赏花之余,游客还可以聆听古筝、小提琴、萨克斯等器乐奏响的春天协奏曲,欣赏花海龙腾狮跃表演、花海舞蹈变装秀,采买正宗乡村土货、新鲜果蔬以及春日限定野菜,免费品尝“乡愁小吃宴”以及优质红酒,可谓玩法多多,花样多多。

  “文化节举办期间,游客同比增长30%以上,市场回暖明显。”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相关负责人称。

  多措并举,激活文旅大市场

  旅游热,得益于供给新。

  今年来,我市抢抓旅游消费强劲复苏的契机,持续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和模式,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从单一景点观光向深度体验度假转型。

  全市共推出200余项文旅活动,涵盖赏花踏青、露营音乐节、民俗文化节、体育赛事等,为游客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其中,“文体旅”融合就是一大亮点,3月至5月,全市各区县陆续开展系列赛事活动,包括马拉松、定向越野赛、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如第三届重庆垫江牡丹马拉松、长寿湖半程马拉松、第二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2023“丁山湖杯”环湖长跑比赛等,进一步激发市民春游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真金白银”推文旅惠民,用“政策包”激活大市场。如,渝中区等多个区县“走出去”,在全国多个目标客源地市场举办推介会、路演等,招揽外地游客,让重庆的花不再“孤芳自赏”,进一步提升“含金量”。

  此外,我市各区县还推出大量惠民措施,如石柱广寒宫景区门票五折优惠、大风堡景区门票八折优惠、千野草场门票八折优惠;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推出春季恵民观光索道18.99元(原价60元)套票价;渝北推出一日游、二日游“春季踏青专享季”团购优惠产品等,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飞猪发布《春季出游快报》显示,近一个月,春游相关商品预订量快速增长,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近一周飞往重庆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61%。重庆园博园、重庆欢乐谷、潼南崇龛油菜花、垫江牡丹樱花世界、重庆之眼等为重庆的春游热门景点。而预订五一假期重庆高星级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39%,解放碑步行街、观音桥步行街、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等地周边的酒店是预订的热门。

  携程数据也显示,3月以来,国内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3倍,同比增长150%。年轻人带火了“赏花潮流”,90后人群以35%占比领先,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30%,00后人群排名第三占比20%。

  携程推出的“国内20大赏花胜地”口碑榜,重庆也位列其中。

  好花常开,需持续放大“花经济”

  不过,花无百日红。

  重庆日报记者调查中注意到,要持续放大“花经济”优势,挖掘生态“颜值”的经济社会价值,我市还面临诸多挑战。

  如,油菜花、李花、桃花等,成了“大路货”,各区县几乎都有,争相举办“赏花节”,由于花期集中、产品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

  再如,受制于花期短暂,一些地方出现“忙时人山人海,闲时门可罗雀”的情形,赏花热随花期“昙花一现”,延长产业链,让“流量”变成“留量”,让“到此一游”变成休闲游、度假游,尚需下大功夫。

  对此,南川的对策是:在大观镇、木凉镇、黎香湖镇、河图镇和兴隆镇五个乡镇,重点打造30平方公里产城景、农文旅融合的田园新城,通过规划布局,增加花卉品种,让好花“次第开放”;通过海拔落差,延长花期等。

  “从3月到5月,游客来我们这里都能赏花。”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除了“花开常在”,南川还将围炉煮茶、湖畔泛舟、烧烤露营、飞拉达体验等元素,以及金佛山、山王坪、东街等景区景点,融入赏花游线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目前市场效果较好。

  “踏春赏花,古往今来,一直是人们探春的主要方式,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因此,市场需求不会改变。”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

  那么,如何让赏花经济的“花期”更持久?

  在他看来,首先还是要破解花期短板、做长产业链之困,可利用农业科技中的温室技术、地膜技术等,有效延长花期。此外,增加品种,混合种植,让不同品种的花开花时间错开,同时发展“花海+”产业,提升游客赏花体验,做长产业链。

  其次,要精细化、品牌化、景区化开出“四季花”,目的地应依托产业优势,以景区化的高标准对“赏花节”进行精细化营造,做实做细现场、景观、消费产品等诸多细节,真正实现提质升级。

  最后,要片区式、抱团式、跨区域发展,以全域旅游视角,集中区域内的各种花卉优势资源,抱团出击,创立品牌,互利共赢。

  记者 韩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8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