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0岁小儿误吸图钉 支气管镜巧取异物

  近日,10岁的男童小明(化名)不慎将一枚图钉呛入气管,随即出现剧烈咳嗽及胸痛,家长立即将孩子送到重医大附三院,耳鼻喉镜及胃镜均未发现“图钉”踪影,经胸部CT确认,异物在左主支气管,针尖朝上,有可能损伤气道甚至引起气胸、出血、支气管瘘等并发症,非常危险。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姚伟立即安排收治入院。患儿入院后反复咳嗽,且氧饱和度有下降趋势,需立即手术取出异物。

  “从CT看异物较大,且尖端锐利,取出的过程可能堵塞气道、嵌顿在声门或者划破气管,会出现窒息,甚至死亡,风险很大。”姚伟经与麻醉科团队讨论,决定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并详细就操作流程、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应对措施做了规划。

  3月22日,姚伟主任在麻醉科团队密切配合下进行手术,术中支气管镜下见图钉将左主支气管管腔阻塞,所幸未见气道内出血,经圈套器、异物钳反复操作后,顺利将图钉从小明气管内取出。目前小明已康复出院。

术中。

  姚伟提醒,气道异物是临床中常见的危急情况,多发生于儿童。因儿童牙齿发育不完善、进食时哭闹或嬉笑,会厌软骨由于来不及遮盖气管开口,导致食物落入气管内。另外孩子天性好奇,喜欢将一些小物体,如硬币、纽扣以及图钉等含在口中,同时与伙伴嬉戏就很容易导致这些物体落入气管。儿童的气管比较狭小,一旦有食物落入,很容易将气管堵住,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甚至因抢救不及时窒息死亡。而成人亦会因醉酒或其他原因将呕吐物或假牙等吸入气道,导致危险。

  专家提醒

  一是饮食方面要注意。最好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吃果冻、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吃西瓜时可先去掉瓜子。进食避免谈笑、哭闹或打骂儿童。要改掉边走边进食,或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以免注意力分散,将口中食物吸入气管。给婴儿喂食时应特别注意,最好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切忌着急喂食,避免让婴儿大口进食及饮水。

  二是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在为孩子选择玩具时,要注意玩具的安全问题,比如玩具的大小,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牢固等。在孩子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容易被吞掉的小物品,防止出现意外。

  此外,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一旦发生误吸,建议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行海姆立克急救法,并及时前往医院专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翁小荔)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8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