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以来 重庆12315热线和平台受理投诉举报41696件

  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1月1日至3月15日,全市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投诉举报41696件,同比增长13.83%,日均量563件。其中,投诉30617件,举报11079件。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播出当日,共登记处理投诉举报1681件,同比增长69.11%。

  据统计,投诉举报热点排名前五位分别为食品和餐饮类、交通工具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家用电器类。

  食品和餐饮类10229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4.53%。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者销售的食品或者餐馆提供的餐饮服务存在混有异物、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或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怀疑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二是经营者存在未明码标价、低标高价等行为。三是经营者宣传页面中存在夸大、绝对化、无法考证等用语;经营者宣传“低脂”“无糖”“低能量”等,但营养成分表含量却高于国家标准。四是经营者未按约定时间、数量、种类、折扣、优惠等提供食品或餐饮服务。五是食品包装上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中文标识等信息;食品包装上标签标识、营养成分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交通工具类4094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9.82%。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汽车后,汽车销售价格下降2万—4万元左右。二是汽车存在异响、抖动等问题,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配件出现故障,或者经营者拖延售后服务。

  家居用品类1526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66%。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家具存在质量问题或者瑕疵,经营者拖延售后服务。二是经营者网络宣传页面中存在夸大、极限、绝对化、无法考证等用语。三是经营者未按约定的时间、尺寸、材质、颜色等提供家具,或者未按约定退款。

  服装、鞋帽类1456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49%。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服装出现起球、破损、开裂,或者鞋类出现脱胶、开裂等问题。二是经营者拖延售后服务。

  家用电器类1227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94%。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者未按约定时间送货或者安装。二是购买的冰箱、电视机、空调、热水器等电器出现无法使用问题,经营者拖延售后服务。

  据了解,上述投诉举报已立即分送至有处理权限的市场监管部门。截至目前,上述投诉共办结22379件,其中化解纠纷794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8.68万元;上述举报共办结8489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案例未涉及重庆地区经营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晚会反映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监管执法工作,严防类似问题发生。同时,持续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对有效投诉举报及时登记、依法处置,稳妥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记者 余志斌)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3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