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跑”出百亿级装备产业
2023年03月02日 1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日电(邵以南)2月10日,国内首列多适应性中运量单轨系统车辆,在重庆两江新区下线。今后,该车辆有望在大足区投入使用。回首重庆轨道交通的产业之路,实现了以单轨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突围。

  自2004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运营以来,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到2023年2月27日,运营里程成功突破500公里。在这张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背后,“大项目带动大产业”的脉络清晰可见。通过发展轨道交通,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如今已形成了以跨座式单轨技术及装备为核心,集车辆、车场设备、环控、机电、弱电、供电、施工、设计等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全市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装备国产化配套率达90%以上。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与轨道交通建设相向而行,成为这座西部制造业重镇的鲜明标识。

3号线列车生产线。新华网发(重庆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技术频频“上新”

  “这次下线的国内首列多适应性中运量单轨系统车辆,相较传统单轨空车重量减轻约20%,可进行2-6节灵活编组;采用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且它智慧化设计能兼容车车通信、新能源供能、多网系统融合等新技术应用,再次体现了‘重庆造’轨道交通装备的硬实力。” 重庆中车长客总经理马国华说。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通过与中车长客合资成立重庆中车长客,引进轨道车辆头部企业落地重庆。依托山水之城独特的运营环境、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催化着重庆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近年频频“上新”,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2014年上线的轨道交通3号线8辆编组列车,是全球首台8辆编组的跨座式单轨列车,它的上线运行缓解了3号线客流量大的问题。

  2017年首次亮相的山地A型车,目前正在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运营,它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很适应山地城市的地形地貌。

  2022年8月,全国首条双流制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正式开通运营,线路采用由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双流制市域轨道交通车辆,运用国内首创的双流自动切换技术,能够在交流25kV和直流1.5KV两种供电制式的线路上运行,实现了同一辆列车“既能跑铁路、又能跑地铁”,提供了轨道交通在市郊与城区间“一车直达”“零换乘”的全新运营模式。

  “重庆在发展轨道交通装备方面,有着独树一帜的技术及应用场景优势。”重庆中车时代董事长龚彤说。这是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企业,由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轨道产业投资公司与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将立足当地打造绿色、智能、低碳的轨道交通供电系统。

单轨2号线爬坡。新华网发(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产业加快“出海”

  同样的轨道、同样的车厢、同样的技术标准……韩国大邱市的轨道交通,几乎“拷贝”了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配置。

  原来,2009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和施工团队前往韩国大邱,为当地单轨交通线提供了轨道梁模板、轨道梁生产系统控制、支座安装控制等多项技术支撑。

  这是“重庆造”轨道交通装备和技术跨出国门的“第一单”。

  顺势而为,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

  截至目前,重庆先后参与印尼、巴西、泰国等国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包括完成印尼万隆和日惹两座城市的跨座式单轨交通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为巴西圣保罗轨道交通17号线提供跨座式单轨轨道梁产品。同时,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新加坡等国都与重庆接洽过单轨建设项目。

  “重庆轨道尤其是单轨交通的技术优势,让国外不少城市都看好其应用前景。”重庆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沈晓阳说,国内外不少与重庆地形类似的山地城市,以及沿海城市、旅游城市等都适合建设单轨交通系统。

  沈晓阳认为,重庆单轨列车具有中高运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运行噪音低、综合造价省等优点,非常适合受地形等建设条件限制多、景观和环境要求高、投资经济合理性因素考虑多的城市进行运用。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乘客‘极致体验’的发展理念,以智慧化和绿色化为轨道交通赋能,在新建线路推进全自动列车驾驶,让轨道交通真正实现在公共交通中的骨干作用,成为市民绿色出行首选。”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峙说。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包括轨道交通合作建设将是重庆轨道产业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尤其是单轨的高性价比较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因此,重庆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童家院子车辆检修基地。新华网发(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锚定“四化”目标

  2019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发布了中国单轨交通行业首份《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报告》,称重庆已创立起完善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相关国家标准规范,积累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座式单轨系统建设和运维经验,形成了国内全行业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跨座式单轨交通产业链。

  依托年均超300亿元的轨道建设投资,重庆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聚集了产业链上、中、下游,涉及相关企业80余家,掌握了跨座式单轨梁桥、道岔、车辆等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盘型制动、新型车载ATP、平移道岔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庆轨道交通标准制定和规划设计领域,当地拥有重庆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单轨工程技术中心等机构;在装备制造和专业解决方案领域,集结了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公司、交控科技、中国通号、重庆中车时代等产业链企业;在产业配套领域,拥有重庆机电集团、重庆川仪集团、西南铝集团等设备材料供应商10余家;在工程总包领域,培养了重庆单轨公司、重庆机电工程公司、重庆建工集团等拥有总承包业绩的8家大型企业集团。

  “在重庆加快迈进世界级轨道城市行列,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的背景下,产业规模化、园区集聚化、政策精准化、配套本地化,是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未来发展总体思路。”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装备工业处处长张戈宁说。

  按照《重庆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领域,重庆将以轨道交通装备为发展重点,完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聚焦山地城市应用场景,重点发展跨座式单轨、山地A型车、双流制车辆等跨线跨网城际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引导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分头攻关,加大对受电弓、转向架、高效制动器和传动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力度;通过再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在渝建设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竞争力、影响力。

  据了解,重庆当前正在建设落实轨道交通第三期、第四期建设规划,积极推进第五期建设规划的审批。到2025年,全市轨道交通投资总额将在2100亿元以上。

  叠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影响后,重庆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经营市场前景看好,轨道交通对区域经济的赋能作用将更为积极,这些都是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大契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全力推动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能级进一步跃升赋能、添力。”

编辑: 朱俊洁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0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