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放心抓生产、踏实谋发展——重庆九龙坡念好生态环境监管“服务经”见闻

  新华网重庆3月16日电(邵以南)地处重庆中心城区的九龙坡是经济大区、工业强区,企业林立。

  “市场主体多,帮扶力度更需要加强。”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锡智说。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稳经济、促发展,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近年把解题思路放在了创新监管模式上:通过开展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帮助企业提升环保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同时,主动担纲环保领域“管家”“智囊”“服务员”,为企业放心抓生产、踏实谋发展扫除障碍,受到企业好评。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走访企业。新华网发

  “标准化”建设助企提升环保水平

  走进重庆戴卡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一套涂装废气处理设施正随着车间的生产运行。

  “扫一扫。”该公司安全环保主管刘志勇指着一旁的二维码标识说。

  设施名称叫什么?处理工艺及流程是什么?排放口在哪里?自行监测情况如何?管理人员是谁?扫码进入企业环保信息公示页面后,答案在手机屏幕上一目了然。

  这是九龙坡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码上看环保”平台,可以实现企业环境信息动态跟踪和展示,现已整合了40家规上工业企业。它们也是当地排污单位“五全四规范”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对象。

  “我们指导企业做到环保手续全、制度全、档案全、设施全、标识全;环保设施运行、排污口设置、应急管理、环境信息公开规范。”李锡智说,通过手把手帮助解决“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位”的问题,提升企业环保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也就从源头降低了环境违法风险。目前,40家试点企业均保持“零违法”。

  近年来,戴卡捷力公司先后3次扩产,加之其所在的西彭园区产业聚集加快,周边居民的“邻避效应”日渐凸显。如何在巩固标准化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该公司把目光投向了升级环保工艺。

  对此,九龙坡区结合区域环境容量等指标和企业实际需求,为戴卡捷力公司成功申请到350万元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其开展废气深度治理。

  “利用这笔资金,我们新引进了RTO(蓄热式热力焚化炉)设施,废气处理效率可达95%以上,预计今年上半年内就能投用。”刘志勇说,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把帮助企业落到了实处。

  “精准化”服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原辅料消耗量、废水和一般固废排放量增加较大,实际产能与环保设施处理能力匹配不明确……在去年的一次排污许可质量核查中,远大生命科学(重庆)有限公司便是这样一家“问题企业”。

  据了解,该公司专门从事微生物制品研发生产,是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而上述问题的出现,使其面临着停工停产、甚至高额行政罚款的风险。

  “症结就在环保手续滞后。”李锡智说。

  原来,远大生命重庆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有工程建设内容、生产规模及生产工艺与原环评批复内容对照,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动。为了让企业走出“环保困境”,生态环境部门决定运用“环境影响后评价”制度,帮助企业补齐“合规”短板。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组建专班,系统分析远大生命重庆公司现有工程采取污染防治措施的有效性及实际环境影响,提出并指导落实补救方案及改进措施,让环评“跑赢”了现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指导该公司顺利完成新的排污许可申报手续。以此为契机,帮助企业开展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既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又消除了其未来发展中的风险隐患。

  “政策和技术‘送上门’,让我们轻装上阵、加快发展。”远大生命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林星说,今年1月,公司产量及销售额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00%、350%。

  “环保体检”助企防患于未然。去年以来,九龙坡累计为100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及合规度诊断,发现整改问题409个;一对一指导224家排污许可持证企业,发现整改问题1504个。

  “专业化”决策送来发展“定心丸”

  “我们当时的态度是:宁可关门,也不愿搬迁。” 重庆臻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兵回忆。

  这家当地重点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何放出如此“狠话”?

  臻宝实业专注于集成电路和光电显示核心设备零部件的先进制造技术。去年3月,企业拟斥巨资建设技改升级二期项目,其中需要增加“阳极氧化”工艺环节。

  按照相关规定,“阳极氧化”工艺参照电镀行业管理。为强化电镀企业污染防治管控,涉电镀工艺项目原则上应进入电镀集中区。

  但九龙坡没有电镀园区。王兵说,考虑到技改项目中阳极氧化工艺与主生产流程的不可分割性,若将项目迁入其它区县的电镀集中区,不但前期投入会“打水漂”,且巨额的搬迁成本远超公司所能承担范围。

  “如今,面对棘手的问题总有‘智囊团’助力。”李锡智介绍,2021年以来,九龙坡每年投入150万元,聘请水、气、土、声、固危废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了一支“环保管家”团队,通过“借智”,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服务的专业度、可靠性。

  经过实地调研,专家团队对臻宝实业技改项目中的“阳极氧化”工艺建设、产排污、污染防治等情况展开论证分析,指导编制了《重庆臻宝实业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光电显示零部件生产基地技改项目中阳极氧化工艺具有不可分割性、不涉重金属排放的报告》,为把企业“留下来”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撑。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与九龙坡区多次探讨解决方案,研究出台了电子行业可不进入电镀园区生产经营的政策。在确保臻宝实业采取有效污染防治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污染物排放达标的情况下,支持其在九龙坡继续发展壮大。

  “政府靠前、专业的帮扶,坚定了我们扎根九龙坡的决心,提振了我们持续发展的信心!”王兵介绍,2022年,公司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达50%。眼下,臻宝实业已决定在九龙坡继续投资建设技改升级三期项目,未来有望成为当地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