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奏和美之音 《爱·中华》交响乐首演音乐会在渝上演

图为比利时国际音乐大师彼德·利兹正在指挥。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23日电(尹小安)22日晚,大型交响音乐会《爱·中华》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举行。

  本场音乐会由比利时国际音乐大师彼德·利兹和重庆交响乐团、重庆市歌剧院合唱团近200名艺术家共同演绎。音乐会通过管弦乐《轻骑兵序曲》、钢琴独奏《B小调第二叙事曲》、交响乐《爱·中华》、交响乐《中国狂想曲:我爱的祖国》(选段)4首曲目,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具有时代特征、重庆韵味的音乐盛宴。

  据了解,本场最受观众期待的作品《爱·中华》,是彼德·利兹个人在游历大半个中国、身居重庆两年后真挚情感的写实,灵感来源于重庆民歌《黄杨扁担》,于2022年创作完成。作品由《星光》《风华》《大地》《爱情》《乐境》五个乐章组成,从“爱”的主题出发,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最终注脚,展示了一位国际友人对中华文化的无限赞美之情。乐曲用交响乐这一国际样式的宏大叙事手法,描绘了一个外国人眼中的美好中国,是一部礼赞新时代精神,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诗意写照。

  “我们就是要用世界通用的音乐语言传递情感与共鸣,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重庆交响乐团团长刘光宇称,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多种平台去推广这场音乐会,努力让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向更多的人展示当今的美丽中国。

图为《爱·中华》大型交响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图为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爱·中华》大型交响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