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 一步一景好看好耍

  为何要在嘉陵滨江建生态长廊?《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给嘉陵滨江带来怎样的变化?2月20日,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采访。

  本底

  生态稀缺、生物多样、人文荟萃

  “在重庆‘两江四岸’中,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及周边区域拥有生态稀缺性、生物多样性等天然优势,汇集名人、江城江镇、农耕、工业等人文乡愁,具备建设生态长廊的优良本底条件。”该负责人表示,在这里开展生态长廊建设,把生态岛湾、临江石崖、湿地草甸等生态场景,以及诸多滨江人文风景有机串联起来,可以形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诗意画卷,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里的乡愁。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休闲关注点也从城市走向郊野,开发沿江观光、科普、休闲和度假文娱体验功能,形成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风景线,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休闲娱乐需求。

  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沱江、涪江为主体,其他支流、湖泊、水库、渠系为支撑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嘉陵滨江生态长廊,有利于推进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共保工作,是双城经济圈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保护

  实施精细化生态环境空间引导和管控

  “目前,嘉陵江两岸存在自然生态有待保护修复、历史文脉保护彰显不足、游览可达性不佳等问题。”该负责人称,《方案》的一大亮点,就是对嘉陵滨江实施精细化生态环境空间引导和管控。

  《方案》提出,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修复为辅、人水和谐为原则,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划分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和生态合理利用区三大区域进行生态建设,打造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便捷游憩秀带。

  在生态保护方面,《方案》不仅提出保护嘉陵江沿岸极具地域代表性的北碚榕、缙云黄芩、缙云卫矛、黄葛树等树木,长江鲟、游隼、画眉、胭脂鱼、岩原鲤、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以及江滩湿地、江中石等鸟类驻留地,还特别提出保护江湾、回水沱、碚石等特色地形地貌。

  “对嘉陵滨江动植物及地理环境提出如此明确和详细的要求,在我市滨江建设过程中都是非常少见的,对探索大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称。

  在增强游览可达性方面,《方案》提出,因地制宜在常水位以上贯通滨江步道,有机串联绿地广场、观景平台等滨江公共空间;在地势平坦区域,结合公园绿地、功能布局等打造特色休闲自行车道;结合滨江路设置多条公交巴士专线,依托水陆交通系统组织生态长廊内部游憩线路,形成滨江特色交通系统,满足更多市民亲水、悦水需求;配套智慧驿站、智慧公厕、智慧泊车、智慧健身等设施。

  扮靓

  提升“颜值”打造更多热门打卡地

  “《方案》另一大特点,是在厚植文化底蕴、塑造区段特色的同时,增加沿线烟火气息,推动嘉陵滨江生产、生活岸线融合发展。”该负责人称,具体而言,就是提升嘉陵滨江的“颜值”“气质”。

  磁器口、金刚碑、水土老街、悦来场……嘉陵江两岸不仅分布着许多历史文化街区,也蕴含着不少重庆人文历史故事。

  《方案》提出,打造乡愁江镇、工业记忆、山城印象等标志性场景,在留住城市记忆的同时彰显城市内涵,具体通过延续江镇江村乡愁传承地、打造工业遗迹复兴场、策划嘉陵名人追忆廊等方式,推动人文记忆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增强市民和游客的滨江历史文化体验感。如对江北化肥厂、特钢厂、嘉陵机械厂等有保留价值的旧工厂片区,将进行转化改造,打造标志性工业时尚公共空间,激发工业遗迹活力,注入文创产业“活水”,打造文化艺术创意街区、工业文创园等。

  此外,为满足不同人群游憩需求,《方案》还提出,通过人气江滩、山城阳台、滨江步道、陵江驿渡等标志性场景突出便捷游憩特色,将嘉陵江沿线建成全龄友好的滨江公园示范带;适度布置儿童游乐、康体运动、休闲“打望”等活动场所,打造市民共享的亲水空间。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成后,将成为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滨江生态带,成为时代与历史互相映衬的新型滨江景观带,一步一景、步步皆景,市民将获得更多亲水、乐水优质体验。”该负责人表示。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实施范围

  ■北起北碚与合川交界的草街航电枢纽,南至朝天门

  ■河道中心线长约69公里,两侧岸线共约138公里

  ■总面积约48.36平方公里,包含陆域面积约25.12平方公里(175米水位线以上计算)、水域面积约23.24平方公里

  ■主要包括河道、滩涂、林地等非建设用地及少量公园绿地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怎么建设

  1 打造山水生态画卷

  通过保护修复江峡相拥、生态岛湾、湿地草甸、田园风光、临江石崖、水鸟翔集等标志性场景,保持滨江生态性、原真性和完整性,构筑生态名片。

  建设亮点:

  ■重点保护温塘峡落叶林带、观音峡阔叶林带等6处成片林地,温塘峡、观音峡峡口等4处成片柑橘果林,以及同兴老街、五彩滨江公园等13处成片天然草甸

  ■保护温塘峡、观音峡2处峡谷,大沱口、江家沱等4处回水沱以及下白鹤滩、徐家滩等11处江滩,竹溪河、后河等17处溪流入江口等一批特色地貌单元

  ■对沙滨路(磁器口至井口)、嘉陵江右岸水土大桥等区段开展生态修复

  2 打造人文风景珠链

  优化滨江腹地城市功能,加强风貌管控,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乡愁江镇、工业记忆、山城印象等标志性场景,串联滨江人文珠链,彰显城市内涵。

  建设亮点:

  ■重点开展建筑风貌整治,对老街、老镇、老社区等滨江建筑立面进行定期清洁,拆除、改造蓝色彩钢屋顶、雨棚等

  ■保护磁器口、金刚碑、澄江老街3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同兴传统风貌区

  ■对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第二十四兵工厂、第二十五兵工厂等文保单位,特钢厂旧址等历史建筑,抗战内迁药厂建筑群等工业遗产进行保护

  ■对江北化肥厂、特钢厂、嘉陵机械厂等有保留价值的旧工厂片区进行转化改造

  3 打造便捷游憩秀带

  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公园、慢行系统、特色码头渡口等,营造人气江滩、山城阳台、滨江步道、陵江驿渡等标志性场景。

  建设亮点:

  ■在金刚碑、东阳、水土、悦来、蔡家、礼嘉、井口、磁器口、洪崖洞、朝天门等处布局游憩活动和集散空间,推进新北温泉公园、北碚白鱼石公园、悦来滨江公园二期、顺水寺半岛公园建设

  ■在温塘峡、观音峡、水土、江北化肥厂、悦来、礼嘉等区域布置山城阳台,推进悦来滨江路观景平台建设及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北塘峡江步道贯通

  ■新建或恢复特色缆车和过江索道,打造集通勤、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多元公共交通体系

  ■恢复水土码头(水沱驿)等沿江集镇码头渡口,提升三胜渡口特色车渡,对两江游航线延伸至大竹林的可行性及具体方式进行研究论证

  ■策划萤火虫观赏营地,自行车、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等自然风景、运动休闲、民俗风情活动

  案例点击>>>

  悦来滨江休闲道:

  集亲水健身休憩于一体

  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一期)是嘉陵滨江生态长廊首批建设完工的项目之一。近日,记者来到这里,只见灰蓝相间的道路沿线江水清澈、绿树如茵,蓝色的自行车道上不时有骑行一族飞驰而过,留下一串爽朗的笑声。

  “这里原来是乡间小道,泥巴路,每到下雨天十分难走,沿线堤岸一度失修,山坡塌方,当时很多居民不愿过来。”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对原有3.6公里的道路进行了生态修复、改造提升,对河道也进行了治理,工程于去年底完工。

  原生态竹林是这条道路的一大特色。记者看到,悦来滨江休闲道采用竹护栏、竹护灯造型,将传统钢材质的防护栏、路灯巧妙地用原生态竹筒包装起来,既生态环保又别具一格。身穿稻草“外衣”的乡村驿站坐落在竹林深处,独特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自行车道和江滩之间的观景平台,让市民能近距离观赏嘉陵江畔风光。

  从悦来滨江休闲道向前走,经过清溪河河边小桥,就是即将启动建设的悦来滨江休闲道(二期)。据介绍,悦来投资集团将对从悦来庄稼(原江北化肥厂所在地,正打造工业遗址保护展示区、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地)至狮子口大桥沿线约3.1公里地段启动道路整治(含地下管网)、景观修复、旧房改造等工程,项目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建成后,礼嘉—悦来—水土江湾沿线将再添一处凭江临风、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廖雪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