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号线北延伸段即将通车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2023年02月23日 17:39 来源: 新华网

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23日电(韩梦霖)2月23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岳顺介绍,随着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段即将建成通车,重庆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12条,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投用强度达到历史最高阶段,通达性、便捷性、舒适性持续提升。

  岳顺表示,目前,重庆轨道线网“环射+纵横”的运营网络已经成型,284座轨道交通站点高效串联起机场、高铁站、各大商圈、大型居住区等重要功能节点,轨道交通客运量逐年提升,全网累计客运量83.7亿人次。2022年,客运量9.1亿人次,全国排名第7,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42%。今年春节后,日最高客运量达425.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同时,重庆通过推动轨道线网由中部槽谷逐步向东西部槽谷和主城新区延伸,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空间扩展;依托轨道交通引导产业要素沿线集聚,支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万亿级产业集群;轨道交通沿线商圈辐射能力大幅提升,“轨道、城市、产业”高效互动、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岳顺介绍,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了多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世界级和全国“第一”,成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展现科技创新能力的城市名片。比如,在全国率先构建山地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标准体系,并上升为国家标准。

  年内重庆还将计划开通3条轨道线路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董勇介绍,在已开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鲤鱼池—后堡)和即将开通5号线北延伸段的基础上,年内重庆还将计划开通3条线路,分别是10号线二期、5号线一期中段和18号线。其中,10号线二期(南坪后堡—兰花路)开通后,将实现10号线全线贯通,有效串联南坪组团与重庆北站、江北机场等交通枢纽,有力分担3号线客运压力。5号线一期中段(歇台子—大石坝,共3公里)通车后,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路将达到5条。18号线(大渡口区跳磴—渝中区化龙桥富华路)将实现渝中历史母城与南部大渡口、巴南、九龙坡等人文之城的快速联系。

  2024年,计划开通市域铁路璧铜线,这是中心城区至主城新区开通的又一条市域铁路。该线路未来还将与轨道27号线贯通运营,实现铜梁区乘客1小时内快速进入中心城区。

  2025年,重庆还将计划开通4号线西延伸段、6号线东延伸段、18号线北延伸段、24号线一期等4条线路。它们相继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江北区石马河,渝北区花卉园、新牌坊,以及渝中区下半城等人口密集区的交通拥堵现状,并极大方便中心城区市民前往广阳岛等生态旅游区打卡游玩,同时,实现轨道交通与重庆东站同步建成投用。

  届时,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600公里(达616公里),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超过50%,日均客运量将超过500万人次,轨道交通真正实现在公共交通中的骨干作用。

  到2025年实现“1小时通勤圈”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远介绍,重庆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按照“四网融合”的理念进行科学规划,到2035年,重庆主城都市区将形成多层级的轨道线网格局,实现“1小时通勤圈”,支撑毗邻地区的联合发展、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张远介绍,重庆城市轨道线网在规划层面规划了24条城市轨道,其中有18条是普线、6条是快线,里程是1312公里,其中有1276公里是在中心城区;“七射线两环线”市域(郊)铁路网,规划总里程为1061公里,市域(郊)铁路已经有146公里,在建的有238公里,新规划677公里,其中放射线有7条426公里,可以实现主城新区12个区和中心城区的直联;环状线路2条635公里,可以弥补纵向联系不足,实现主城新区各区之间网络联通。

  在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层面上,通过“四网融合”,实现了15号线、26号线、27号线、28号线今后可以和相应的市域(郊)铁路贯通运营,不需要停车,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另外,重庆还规划了市域(郊)铁路C1线到广安,加强广安与合川之间快速便捷轨道联系,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的示范区。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9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