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张图”审批管理农村宅基地

  “从提出建房申请,到完成审批发放许可证,前后总共才10来天时间。”2月21日,铜梁区维新镇杨柳村虹销雨霁,看着昔日的老宅正在被改造成新房,村民潘长贵、潘长有心里乐开了花。

  通常情况下,从提出申请到完成审批,整个流程下来需要近2个月。上个月底,两兄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来到镇上农业服务中心办理宅基地旧房改建业务。

  “系统显示,两位的宅基地土地未占用耕地等区域,属于建设用地。”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琴在系统上查看两人的信息后说,待现场进行二次地类核查无误后,两周内就能为他们发放农村宅基地用地批准书和建设许可证。

  宅基地审批管理效率的提高,得益于重庆联通开发的“黑科技”——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系统。

  过去,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还停留在纸质化办公阶段,大量审批信息没有形成数字化数据,导致宅基地占地模糊、管理不到位。同时,农户提出建房申请后,相关部门需要多次实地审查申请人拟用地的地类,从审查到完成审批,整个流程大约需要1—2个月。去年,重庆联通正式上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系统,让宅基地建设改造的申请、审批、监管、流转等业务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应用这套系统,我们在线上就可以审核农户申请的拟用地是否属于建设用地。”杨琴打开系统,调出了潘长贵和潘长有的宅基地土地信息。记者看到,地图上用红色线框标注了两人宅基地的面积区域,以及用不同颜色标注出了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等地类区域,红色线框未与其他地类区域交叉。

  “只要申请拟用地的土地区域和其他地类区域没有出现交叉部分,该土地地类就属于建设用地。”杨琴说,通过这张地图,即可审核申请人的地类信息。

  除此以外,该系统还可用于日常接件、资料审查、选址、数据归档等,实现线上业务办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通过该系统地图,还能预警农户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为确保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筑牢防线。

  目前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系统已覆盖铜梁区28个乡镇(街道),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而在全市范围内,重庆联通已在铜梁、綦江、永川等地开展“宅基地+数字化管理”试点示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