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重大项目建设冲刺“开门红”折射经济发展“拼劲”
2023年02月22日 1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22日电 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长臂,渣土车来来回回跑个不停……这段时间,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的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抓紧施工,计划用2个月完成平场作业,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8万吨正极材料。

  火热的工地,奋进的春天。

  2月18日,刚开年不久,重庆市政府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共开工包括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354个,总投资达3194亿元,涵盖电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26个行业领域。上述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重庆各地抓项目建设的“拼劲”。

2月18日,挖掘机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现场进行平场施工。新华网发

  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

  辐射带动全域发展

  重大项目是保持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牵住这一“牛鼻子”,重庆市政府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据悉,活动采取“1个主现场+12个视频连线分现场”形式举行。九龙坡区为主现场,设有重庆水利及三峡后续项目、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长寿区、涪陵区、沙坪坝区、大足区、江北区、荣昌区、梁平区、合川区、綦江区、石柱县分现场。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具有示范效应强的特点。”重庆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涉及增强重庆中心城区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项目93个,总投资1437.1亿元,占比45%。项目建成投用有利于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辐射带动全域发展。

  同时,项目体量大,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4个。其中,鹿角隧道及东延伸线、石板大健康产业园等9个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成为重大项目投资稳定增长“新引擎”。

  据悉,去年12月以来,重庆市紧扣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加紧谋划确定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今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有望首次突破1000个大关,总投资近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将超4000亿元。

  “链群并重”

  电子信息产业向上下游延伸

  去年底,在工信部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榜上有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重庆市支柱产业之一。

  为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地位,当前重庆正“链群并重”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向上下游延伸。

  在科学城西永片区,总投资35亿元的奥松半导体生产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轨道交通、医疗健康、智能家电、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设备、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供应链提供有力保障。

  在綦江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普洛斯共同投资建设的中国电信綦江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投资10亿元,将建设2000架机柜的A级云网算力数据中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预计年创税500万元,解决就业50余人。

  这条“链”向下,也将链接起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该项目将助力綦江引入新技术、新智造、新产业,打造数字产业生态。”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重庆将强化川渝大数据合作,协同建设10个以上特色示范场景、20个以上行业示范场景,引进培育一批高成长性数字经济企业,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汽车产业是重庆的主导产业。新华网发

  “整零协同”

  推动燃油汽车转型

  作为重庆另一主导产业的汽车产业也在紧紧抓住“换道超车”关键时刻。

  今年重庆提出,“整零协同”推动燃油汽车向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其中电池产业是重庆亟需发力的一个点。

  此次开工的江西环锂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项目,位于大足区双桥经开区邮亭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06亿元,主要建设年拆解10万台新能源报废汽车生产线、年处理15万吨退役电池生产线、梯次利用年产2.5GWh储能模块(电芯)生产线、再生利用年产6.5万吨电池级镍钴锰化合物生产线、再生利用年产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碳酸锂生产线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2亿元。

  开工的江北华能国际能源先行区西南区域总部项目,将引入能源类企业和所属企业以及上下游关联单位入驻,建设5A级写字楼,形成中国(重庆)能源企业总部。主要产业方向为新能源科技研发、售电服务、新型综合能源服务、供应链服务以及金融证券、保险等服务,助力能源保供及新能源建设。

  项目动起来,投资跟上来,信心强起来。在重庆,这样的信心,还在政策的有力有效保障中,更加充足。

  重庆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市级重大项目融资保障,帮助项目建设“添动力”“增后劲”,2月6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推介项目包括市级重大项目1146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248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72个,有效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平台的长效机制,构建金融机构反馈需政府解决协调的问题清单、项目法人有融资需求项目清单“两张清单”。

  下一步,重庆将建立全市投资增长、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赛马”激励机制,营造对标比拼、赶超争先的浓厚氛围,力促重大项目建设见到新气象,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38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