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高效能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2022年平安重庆建设和政法工作综述

  “以前,居民下班民警也下班,如今在小区经常碰到民警……”2月17日,南岸区天文派出所实施“错时工作法”将满一年,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居民陈鹏明显感觉到,民警与社区居民联系更紧密了,安全感满满。

  去年6月,我市联合四川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涉嘉陵江非法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该案系重庆警方侦破的首例跨省非法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有力打击震慑了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突出彰显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警务合作的新成效。

  关键时刻排忧解难,贴近一线服务群众;瞄准问题寻对策、聚焦短板促提升,将平安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融入日常,这已成为我市平安战线的工作常态。

  平安,是改革发展的基石,是人民群众福祉所系。

  一年来,重庆平安建设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发展,夯实平安稳定基石,推动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持续稳定,交出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重拳打击——

  守大局稳定护社会安宁

  “警察同志,感觉家里老人被骗了。”去年4月,璧山区公安局接居民张某报案称,其母亲正在食用一种来路不明的养生产品,疑似被骗。接案后,公安机关按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迅速行动,抓获针对老年群体诈骗犯罪嫌疑人42名,守住了老人们的“钱袋子”。

  这是我市深化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守护一方安宁的生动缩影。

  2022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

  一年来,重庆政法机关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首要政治任务,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为牵引,圆满完成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

  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紧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目标,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使命任务,抓实风险隐患排查预警处置,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深化依法打击治理等各项工作,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指导处处长曾飞介绍,去年,全市信访总量、总人次同比分别下降5.8%、8.1%;全市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9%;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总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9%、20.7%,连续24个月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去年,我市深入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立案数同比下降14.39%,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970.7万人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追赃挽损19.39亿元,主要成果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百姓看平安,关键看治安。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治安问题治理,开展命案防控专项行动。

  去年,全市先后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组织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6人。破刑事案件7.45万起,侦办养老诈骗案件2357起。扎实推进213个常态挂牌重点地区与22个动态挂牌重点地区整治,目前,全市挂牌整治地区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8.63%。

  高效治理——

  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

  今年1月,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等重庆26个村(社区)入选。

  “这既是对我市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高度肯定,也对我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说,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过去一年,重庆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庆实践,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制度设计的智慧。

  一年来,重庆着力在夯实基层组织上下功夫,出台了《重庆市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分别建成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34个、897个、9390个。聚焦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划分网格8.6万个,配置网格员12.1万余名,全市镇街平安办、“一庭两所”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全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做实基础工作。各地总结推广了“五员共治”“群众说事、干部答题”“德法相伴”等机制。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巴南区“以德润家”、璧山区“政治引领四力”等做法,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

  “如果没有调解,我的婚姻可能无法挽回了。”去年8月,巴南区法院办理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办案中,承办法官联系区妇联和区民政局,委托“巴姐睦家”婚姻家庭辅导项目人员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成功挽救了当事人的婚姻。

  为提升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近年来,巴南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推进以德润家、源头治理,让家事纠纷在“家”中解决,以家庭和谐促社会平安。

  烦心事、忧心事能否得到及时解决,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提升基础能力,切实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事,我市制定了《重庆市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扎实开展“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不断提升网格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如今,12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活跃在巴渝大地城乡一线。小网格,变被动化解为主动解决,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大作用。

  尽锐而出——

  构筑公共安全铜墙铁壁

  2022年8月26日,经一夜奋战,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明火被全部扑灭。缙云群山,见证了专业队伍应急救援的硬功夫,亦见证了无数人守望相助的精气神。

  “这场战山火行动,被网友称为史诗般的救火。”市应急局救援协调处处长徐岗说,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重庆森林火灾在短时间内集中发生。面对山火,成千上万救火者逆行上山,有重庆本地的武警、消防、干部、民兵,有来自外地的专业队伍,更有大批志愿者负责运输和补给。从第一起山火发生到扑灭全部明火,重庆先后扑救森林火灾25起。

  冒高温战山火,是重庆平安建设战线全力维护公共安全的有力写照。一年来,全市平安建设各部门各单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等安全放在第一位,构筑起维护公共安全的铜墙铁壁。

  过去一年,我市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针对重点区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实施“三查三治”。持续深化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共排查整改消防用水问题高层建筑1717栋。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危爆物品、轨道水域、旅游景区等安全管理,完成全市1.26万余处道路隐患、63条客货混行道路、1161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一般道路连续10年、农村道路连续17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全国排名第二。积极稳妥处置24起易引发环境污染的突发事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2023年春节期间,重庆公安每日投入安保力量3.1万余人,全面强化节日安保。各大商圈、景区景点、陵园公墓及烟花爆竹指定燃放区域等安全有序,19场大型活动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事件和安全事故。

  深化改革——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不然还得赶回福建老家去办。”去年10月的一天,来自福建省罗源县的林女士在巴南区界石派出所领取到儿子的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这是自两年前川渝黔三地在全国率先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后,重庆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过去一年,我市着力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在全市各区县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派出所实现28类134项政务服务“一窗通办”,“警快办”平台上网服务事项392项,全程网办率72.2%。“一街镇一法官”“长江生态检察官”等一批具有重庆特色的政法改革事项落地见效。

  促进公平正义,是新时代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一年来,重庆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深化司法责任制、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成果。

  去年12月,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2022年最后一批216件数字金融试点纠纷。在法官主持下,当事人通过线上方式陈述、举证质证和答辩等,电子庭审笔录同步制作,当事人通过手机电子签名确认,整个庭审秩序井然、进行顺畅,用时仅半个小时。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法官减负,为审判赋能。”市高法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张伟说,一年来,重庆法院系统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科技赋能审判,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不断注入新动能。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落脚点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部署,以高质量政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国首家跨省域管辖的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落地重庆。

  全市政法机关聚焦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出提高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侦办效能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8条措施,持续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清理涉企“挂案”“积案”1775件,为650家企业解除诉累。“通过彻底清理‘挂案’等,把民营企业身上的诉累卸下。”市检察院检察四部主任王峰说。

  从国之大计到民生福祉,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历经岁月洗礼、实践检验,平安重庆越来越根植于人民群众心中。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重庆平安建设战线将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平安建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