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顺时代之变应群众之盼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重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五年回眸

  去年8月,江北区法院受理一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经当事人申请,市一中法院按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方案要求,决定提级管辖。该案是重庆首例由当事人申请、上级法院决定提级管辖案件。

  这是重庆政法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生动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政法系统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顺时代之变、应群众之盼,统筹推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改革等,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目前,中央部署重庆的12项改革试点任务,除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正有序推进外,其余11项均已全部完成。市委明确的158项重点改革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全市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分别达98.74%、97.66分、97.79分。

  统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构建运行高效职能体系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

  市委高度重视政法领域改革工作,坚持高站位谋划布局。每年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深改委会议,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深改委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纳入市委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每年选取1—2个重大司法体制改革项目纳入市委督察问效计划。

  市委、各区县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设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简称司改专项小组),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司改专项小组共召开专项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23次,部署推进我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先后印发《〈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方案》等一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文件,统筹指导法院、检察机关等印发细化任务分工方案和任务清单。

  健全运行机制,扎实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完成政法机关机构改革,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职数框架,明确部门职责边界,推动内设机构整合、业务融合,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全市政法系统聚焦政法领域关键环节强力突破制约改革瓶颈问题,采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方式抓落实。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保障措施落地,重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规范权力运行

  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2021年9月1日,《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了辅警法律地位,厘清职责权限,对辅警的监督管理和职业保障作出规定,标志着重庆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迈入全新阶段。

  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重庆政法机关牢牢扭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完善政法机关制约监督体系。

  法院明确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规则,认真办理再审检察建议,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监督功能,深入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检察机关高质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巡回检察制度改革。公安机关压实部门警种管理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派驻机构专责监督职责。司法行政机关建立立案审查、繁简分流等制度,深化“复调对接”,全市行政复议机关由375个减至42个。

  ——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

  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地落实,全方位开展“三个规定”宣传,严格执行“零报告”“月报告”“季报告”工作机制,通过个人自查、组织排查、智能排查,累计查处违反“三个规定”153件190人,出台《重庆市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

  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办理吸毒案件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公安机关缴获毒品管理办法》被全国推广;在全市各区县建成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常态化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361.2万余份;加快推进庭审活动公开,庭审直播45.2万余场次。推动统一法律适用,细化法官审判权责事项,更好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强制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制度,着力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初心。重庆各级政法机关聚焦突出问题,加大机构内部监察和党纪督查,完善督责问责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组建了全市政法系统执法监督人才库,司法行政机关每年组织对2万余件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评查。梳理编制公安行政权责事项清单799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7项;修订《重庆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规范性文件,有效避免随意执法、过度执法和逐利执法等问题。

  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

  着力实现惠民有感

  去年10月的一天,江北城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报警称,有人在企业吵闹。出警!派出所立即通过综合指挥室搜寻距离企业最近的巡逻民警,很快,指挥室大屏幕上一个红色三角符号闪烁起来——民警陈云立正在企业附近巡逻。

  一分钟左右,陈云立收到警情处置通知。点开手机“警务通”App,包括处警地址、警情基本情况、报警人电话、到达现场线路图等已详细显示。他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并与后方实时联动,最终圆满处置该起警情。

  像江北城派出所这样的智慧派出所,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有223个初步建成投用。

  近年来,重庆政法系统通过强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精确打击、提高执法司法办案质效的同时,也提升了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政法委牵头建成政法部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了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检察机关将全市“云长制”与智慧检务相结合,非涉密系统全部迁移至政务云平台,系统整合率100%。

  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重庆政法机关全面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努力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让改革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712项、公共服务事项200项;发布全市首批告知承诺清单56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网上可办事项超97%;清理规范“村(社区)证明事项”由47项精简为10项,并入选“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好做法好经验”。

  五年来,重庆政法领域改革已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通过深化改革,重庆执法司法制度更完善、执法司法行为更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健全,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