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这条“路”,何以架起东南亚和欧洲市场之间的桥梁?
2023年02月21日 08:12 来源: 华龙网

  跨境公路班车通过边境口岸。东盟公司 供图

  一家德国零配件企业,生产在泰国、越南等国家,销售在欧洲,却要从重庆路过。东南亚和欧洲市场之间的桥梁,在中国西部内陆架了起来。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共计发车488车次,同比上升838%。

  事实上,自从跨境公路班车发展进入快车道后,时常有货物从东南亚出发运往重庆,再换成中欧班列(渝新欧)去往欧洲。全程仅需20天左右时间,比传统海运方式节约1个多月。

  开年以来,随着防疫政策的全面放开,口岸通关恢复正常,这条以重庆作为中转枢纽的跨境大通道,更加繁忙起来。

  跨境公路班车在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运行。东盟公司 供图

  连接货源和市场,

  这条“路”助力企业从物流到经贸华丽转向

  “开年后,我们不断接到企业的电话,希望通过我们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帮助他们在东南亚找货源。一方面找货源,一方面找市场,撮合双方达成交易,为班车集货,这成为我们工作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贸运营总监刘庆表示。

  跨境公路班车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为企业打通便捷实惠的货运通道,同时还在企业业务拓展、资源要素匹配方面,发挥着实际的作用。

  重庆顺君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顺利对此深有体会。

  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平台的前身是东盟班车,而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东盟公司”),便是这个平台的运营主体。

  以前,丁顺利经营着一家货代公司,单打独斗,只能“接零活”。

  东盟公司创立伊始,丁顺利便作为物流供应商,加入了这个平台,在近7年的发展过程中,东盟班车升级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而丁顺利的公司也逐步从一家国际货运公司,发展壮大成一家国际贸易公司。

  “曾经我们企业在市场上就像打游击战,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做贸易,还做得这么持续稳定。当初东盟公司知道我想做贸易之后,就通过他们的平台去帮我找资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丁顺利对记者感叹。

  目前,丁顺利的企业营运网点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及东南亚国家,连续三年保持出口增长态势。近期她还在积极布局进口业务,如东南亚水果、药材进口等。

  “跨境公路班车作为一个平台,一开始就不只是发挥通道的作用,始终服务于企业和市场需求,运营组织和新开线路都是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动态调整的。反过来,企业订单充足,班车才能货源充足。还是那个理念,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我们深刻领会,并在不断践行。”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意表示。

  跨境公路班车通过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闸口。东盟公司 供图

  灵活又快捷,

  这条“路”助力企业解决交付难题

  “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重庆一家制造厂老板对记者说道。

  原来,他为一家国外的电子企业生产定制化配件,因交付期提前,不得不把货物提前送达位于东南亚的客户手中。以往他的货物选择海运,而海运在途时间长,风险较高。如果为及时交付订单货物临时换成空运,物流成本又无法承受。一筹莫展之时,他了解到跨境公路班车可以实现“门对门”的服务,一箱到底,全程只需4天,价格不到空运的一半,便果断选择了公路班车,货物顺利送达。

  “当前,企业对多样化、灵活性强的物流方式需求旺盛。跨境公路班车作为构建多元化国际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行频率高,物流时效快,全程运输时间稳定,中转换装少,非常适合当前大量外向型企业订单化生产、零库存管理的物流供应链模式,也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因此得到了企业的喜爱。”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监胡益说。

  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获悉,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形成“3向11线19口岸”出入境通道体系。运行线路实现了越南、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中南半岛的全覆盖,并实现了重庆与中亚、南亚、欧洲陆运通道的互联互通。

  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与境外20余家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在东南亚地区供客户选择使用的海外分拨仓已达30余个,分布在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进出境口岸也由广西凭祥扩展到瑞丽、磨憨、东兴等19个。

  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获得了大湄公河次区域(GMS)行车许可证和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运输车辆批准证明书,推动重庆成为西南地区唯一拥有两大国际道路运输体系牌照的省/直辖市。

  线路共享

  这条“路”成渝携手打造

  2022年7月4日,5辆满载汽车零部件、机电设备、摩托车零件的跨境公路班车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同时出发,通过公路运输发往俄罗斯、越南、老挝等国家。这标志着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正式首发。

  “我们互为物流供应商,线路共享,互帮互助。”说起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公路物流处梁建波认为,成渝两地结成战略联盟共建平台,有利于整合川渝两地和海外跨境运输上下游货源、线路、服务网络等资源,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建设。

  据介绍,成渝跨境公路班车2022年全年发车4422车次,发运集装箱9950标箱,货值64.06亿元。

  “近年来,成渝地区会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协同实施了一系列的开放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成渝地区还应积极从接受规则转向引领规则,在体制机制方面继续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对接引领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易淼说道。

  今年,随着通道线路的加速拓展,货源品类的不断丰富,将带动货运量和货值大幅增长,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将继续做大跨区域平台建设,积极创新丰富班车运营组织模式,加密中亚、南亚方向线路,开辟公铁联运新线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文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