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条1400多米长的蒸汽管 引来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

电厂全景(资料图)

  渠江,自广安流入合川境内,蜿蜒向前,美丽的涞滩古镇就位于渠江岸边。一江之隔,就是“能源之城”双槐镇,国家电投重庆合川发电公司就位于镇上,一期两台装机容量300兆瓦、二期两台660兆瓦的机组已分别于2006年、2014年前后投产,三期两台装机容量1050兆瓦计划在今年6月份动工建设。每天,源源不断的电能从这里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电厂“副产品”,发电产生的大量蒸汽,则可以科学利用发展循环经济。

  洗涤企业利用低成本蒸汽供能

  “我们如果利用电厂余热的话,每年可以节约大量的成本。”2月18日,重庆蓝洋华悦洗涤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绍华对记者说,与厂房建设同步进行的设备采购已在进行中,预计今年7月份投产,带动周边乡亲就业。

  作为合川人,刘绍华在布草洗涤行业已积累20多年的经验。他之前一直在陕西西安打拼,借助于电厂周边热源成本低的优势,他的洗涤产业做得风生水起。随着渝广高速、三环高速和双钱高速路网的逐步成形,交通区位的提升让其产业发展迎来春天。借助电厂余热资源,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区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记者注意到,一根银白色的热气管正好经过蓝洋华悦洗涤公司厂房外,它正是刘绍华节约成本的利器。相比起目前市场上的“散洗”,蓝洋华悦在规模效益上更有优势,而且通过先进设备的使用,可以让酒店布草洗涤更洁净。公司厂房占地22亩,布局6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一天可洗涤60吨,达产后一天可洗360吨,服务辐射范围在150公里以内,包括中心城区的宾馆酒店都可以成为其客户;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其最高可以带动500人就业,年产值将超过1亿元。“电厂每小时可供热940吨,热源成本较用天然气和电分别节省40%和60%。而我的洗涤企业只利用了940吨中的很小一部分,其余的热能还可供更多企业利用。”

  目前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园区已建成电厂蒸汽管网1400米,目前每小时供汽能力为60吨,可全年360天不间断供应。处理后的水还可循环使用,仅这一项,就可以节水60%~70%,体现低碳环保和循环经济理念。

  全市污水厂一半污泥在这里“消化”

  离蓝洋华悦洗涤公司厂房100多米的地方,是列入我市环保“十四五”规划的污泥处理项目。这个项目占地约80亩,建成达产后可以消解全市污水厂每天产生的2000吨污泥的一半。该项目负责人郑代鑫说,通过与重庆大学动力学院合作,利用其技术成果运营污泥处理。“利用电厂剩余蒸汽来干化污泥,将污泥含水量从60%多干化至30%左右时,就可以将它与煤掺合在一起送进电厂燃烧,提升煤的热值。燃烧后产生的蒸汽又可以再次循环回来,干化污泥。”

  这个项目预计年底通泥,接手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每天处理能力为900吨,全年可形成30万吨处理能力;待二期建成后,每天处理能力可升至1200吨。

  助推全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2月18日,重庆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合川区分现场,暨合川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活动在工业园区南溪组团举行,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区是重点项目之一。本次集中开工、竣工、投产项目共54个,总投资118亿元,涉及能源开发、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滚动实施、陆续投产,将助推全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合川区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80个,总投资2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重点聚焦夯实产业根基、改善交通区位、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领域。

  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区项目总投资40亿元,这里主要建设“一中心四基地”,即以发展热电循环产业为“中心”,打造环保建材及装配式建筑基地、冷链及智慧物流基地、食品与现代农业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等“四基地”。以热电联产为契机,以产业循环发展为主线,以打造重庆重要的热电循环产业基地为出发点,构建以工业共生和物质循环利用为特征的生态工业经济体系,将规划区域打造成为合川经济的新增长点。

  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