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府与7家银行签约 3000亿元绿色融资支持重庆绿色发展

  2月20日,由市政府主办的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市政府通过“线上+现场”的方式,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就支持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家银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累计为重庆提供超3000亿元的绿色融资支持,助力重庆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自2022年8月重庆获批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进一步加大融资服务力度支持重庆绿色发展。此次签约,便是一项重要成果。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以来,重庆推动全市31家金融机构和各区县政府(包括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累计对接绿色项目202个、金额超2400亿元,为重庆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天,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就其中15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融资金额近500亿元。

  本次推进大会以“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旨在安排部署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相关工作。会议明确,接下来,重庆将依靠改革创新增动力、添活力,在系统集成、政策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励约束机制构建、防范风险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改革重庆经验,助力全市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新闻纵深>>>

  重庆如何耕好这块绿色“试验田”

  2月20日,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大会召开,吹响了提速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的号角。

  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重庆已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何意义?未来,重庆又将如何耕好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当天,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

  先行先试,绿色金融改革探索早已启动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其显著特点是连通了环境保护和金融创新,主要作用是引导资金流向资源节约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近年来,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引起了各国高度重视,我国更是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中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过程中,重庆成为先行先试的省份之一。早在2019年初,重庆就开始申报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随后,按照“边申报创建边改革创新”的思路,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近年来,重庆市级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制定了《重庆市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出台了《重庆市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融资业务指南(试行)》《重庆市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建筑指南(试行)》等十余项绿色金融相关标准。”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重庆还启动了碳账户建设试点,探索企业碳减排全生命周期监测;打造了开放共享的“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作为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及业务创新中心、信息共享中心、监测评估中心和安全连接中心;确定了五个核心区和八个重点区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相关区县政府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强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为激励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绿色发展,重庆通过货币政策差别引导,推出“绿易贷”再贷款和“绿票通”再贴现专项支持工具,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快速对接落地。并且,对碳减排贷款给予最高2‰的财政补贴。

  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是制约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重大瓶颈。自2021年以来,重庆不断完善绿色项目评价标准、核算体系,建立绿色相关信息互通机制,推进绿色项目碳账户监测机制建设。同时,统筹金融机构建立起绿色项目环境效益测算体系,在建筑、交通、工业、农林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着力破除制造、建筑、交通、农林等行业的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

  重庆的探索获得了国家肯定。2022年8月,重庆获批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覆盖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绿色融资持续加快增长,建设“试验区”已有基础

  “经过4年探索,重庆在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绿色金融转型发展已初步走出一条契合绿色发展、体现重庆特点、彰显绿色产业特性的新路子,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奠定了扎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在政策推动下,重庆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企业和绿色项目,为全市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2月8日,农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农银理财,为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成功投放1000万元碳配额理财融资款。这也是全国首笔引入理财资金为企业提供基于碳排放配额(CEA)的融资业务。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如,2022年3月,重庆银行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以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为抵押,向该公司发放贷款1亿元。

  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设立了20余个绿色金融专营部门或支行,推出了270余款绿色金融产品。得益于此,全市绿色融资呈现出持续加快增长的势头。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分别达到4785.4亿元、318.3亿元,分别是2019年初的2.7倍、2.4倍;截至2022年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为5227.6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36%。

  打造“试验田”,服务全国绿色发展大局

  “在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质上是以绿色金融为纽带,推动各项‘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绿色低碳改革试点、创新示范在渝先行先试,加快形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政策环境。”该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推动重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也能服务好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和绿色发展大局。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的《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重庆将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同时,实现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畅通高效,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规模加快增长,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及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绿色产业融资环境逐步改善。

  “围绕这样的目标,重庆将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打造绿色金融与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农林等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的‘1+N’绿色产业体系。”上述负责人表示。

  同时,重庆将积极建立健全以政府激励为引领、市场为基础、数字技术为支撑的绿色金融政策、机构、产品和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一批基础性、功能性、标杆性的金融服务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示范项目、示范工厂,打造引领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可复制推广的“试验田”;探索建立健全成渝两地绿色低碳政策法规、市场机制、科技创新、财政金融、生态碳汇、标准建设等配套支撑制度,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促进金融市场要素在成渝两地合理流动、高效聚集、优化配置,让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的“新平台”。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离不开政策保障和人才保障。接下来,重庆还将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协调出台更多重点支持绿色金融的再贷款、贴息、担保等金融财税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将完善高层次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设立绿色金融研究机构,打造绿色金融决策咨询智库,围绕绿色金融发展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本报记者 黄光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