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些人工智能技术已在重庆部分医院“上岗”

  近日,ChatGPT让众人的目光再次投向人工智能。

  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已在我市不少医院“上岗”。2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技术在助力便捷就医、辅助诊疗、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均有了较好的应用。

  化验检测

  TA通过“学习”可识别49类异常血细胞类型,基本满足临床需求

  在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记者看到,检验技师将做好的骨髓涂片放到显微镜下进行扫描。不到1秒钟,外周血形态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就能在显示屏上标出细胞的名称,并对发生病变的细胞进行重点标注,为医生出具病理检验报告提供依据。

  “这是我们牵头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系统,它经过五年的‘学习’,对血液形态识别率超过90%,并获得了国家医疗器械Ⅰ类资质证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说。

  影像学检查诊断细胞形态是否有异常改变,是临床诊断血液和淋巴系统疾病的重要依据。以往血液实验室检验诊断以人工显微镜观察为主,由于手工操作和医师经验差异等因素,其临床应用和发展速度受到严重制约。

  而外周血形态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通过“学习”,已经可以识别49类异常血细胞类型,平均识别率超过90%,覆盖临床现有大部分常见类型,病理符合率高,基本满足临床需求。

  “下一步,它还能结合临床给出具有丰富图文解读、精准检测结果、明确检验诊断的外周血细胞学检验诊断报告,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科学、规范、精准的检验诊断服务更好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为血液科医生诊断疾病提供更可靠的依据。”张曦说。

  辅助诊断

  TA在三五分钟内就能“写”出一份规范、严谨、全面的报告,效率是人工的三四倍

  “我们科室有一个很厉害的AI‘医生’,它能根据患者的检查情况,3—5分钟就‘写’出一份规范、严谨、全面的报告。”重医附一院放射科主任吕发金告诉记者,这位“医生”的名字叫冠脉cta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吕发金介绍,以前,患者在做冠状动脉CT增强扫描后,医生至少要手动处理300多张图像,完成判读、评估、报告撰写及审核的工作。

  由于处理数据量大、流程长,患者从做完检查至拿到检查报告的等待时间为25—40分钟。

  冠脉cta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上岗”后,图像处理、病变的分析、形成结构化报告、打印胶片……这些流程由该系统在3至5分钟内全部自动完成。

  这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吕发金说,该系统在相同时间内能完成三到四个医生的工作量。

  此外,这套系统还有功能学的评估,能够给冠状动脉CT血流储备分数充分赋能,比如评估冠脉的血流储备情况如何,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治疗。

  智能导检

  TA能帮你安排好“最佳路线”,还知道优先安排抽血等空腹项目

  “就诊预约时间短一点、线下排队少一点、就诊‘冤枉路’少跑一点,是患者的共同诉求。”西南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院设置了智能导检AI系统,优化患者就医流程,提升医院资源的使用效率。

  “我今天有很多体检项目,都不知道该先检查哪一个,结果这个AI‘陪诊员’已经帮我安排好了最佳路线。”16日上午,在西南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市民岳先生通过手机使用该院智能导检系统后感慨道。

  西南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能够通过AI运算,根据“路径最短、餐前餐后、核心项目抽血B超优先、区域优先”等原则进行分流,将体检者指引到最合理路径、最短等候时间的科室候检,全程无需人工引导、叫号。

  “比如,系统会优先安排抽血等空腹项目。”该负责人说。

  记者 云钰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77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