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兰巴托市市长:希望重庆和乌兰巴托开设直飞航班

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市长苏米亚巴扎尔。记者 何春阳 摄/视觉重庆

  近日,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投资推介会在重庆举行,重庆19家市属国企参加,展开合作洽谈。乌兰巴托市市长苏米亚巴扎尔首次来渝访问并出席推介会。

  乌兰巴托人眼中的重庆是怎样的?重庆与乌兰巴托可以从哪些方面加深交流互鉴?两地的合作前景如何?重庆日报记者对乌兰巴托市市长苏米亚巴扎尔进行了专访。

  希望把重庆轨道交通技术引入乌兰巴托

  “在重庆,我有幸亲眼看到了长江。蒙古国的课本上提到,长江对中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苏米亚巴扎尔说,这是他第一次到重庆访问,重庆的城市建筑特色与香港很像,与四山环绕、河流穿城的乌兰巴托市也有相似之处。“重庆有山有水,整个城市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非常美丽。这也是重庆市吸引国外游客前来旅游的一个关键点。”

  “得知重庆有大大小小1.3万座桥梁,我感到很震惊。”苏米亚巴扎尔尤其关注重庆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此行一个比较重要的目的,就是参观考察重庆轨道交通建设。重庆在轨道交通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技术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将重庆在轨道交通上的先进技术和道路建设方面的雄厚实力,通过合作的方式,引进到乌兰巴托。”

  苏米亚巴扎尔还特别提到了重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重庆已经成为中国电动汽车生产的重要基地。我们也非常希望向重庆学习这方面的先进经验。”

  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谈及未来可以合作的领域,苏米亚巴扎尔表示,重庆市和乌兰巴托市发展全面合作关系的潜力巨大。

  在参观重庆轨道交通系统监控中心后,苏米亚巴扎尔切身感受到了重庆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希望将重庆成熟的科技引入乌兰巴托市,并推动它的本土化。

  “乌兰巴托市非常重视智能化发展。蒙古国全国范围内70%的数据都集中在乌兰巴托市,我们需要利用好这些数据,助力城市发展。”苏米亚巴扎尔说,目前,乌兰巴托市正计划分阶段实施停车场的智能化管理,一些工业企业也正在进行智能化转型,期望今后在支付系统、电子政务等方面,进行智能化系统改造升级。

  “人文教育等领域也有很多交流合作空间。”苏米亚巴扎尔说,重庆大学在培养工程师方面实力很强,希望能够让更多蒙古国学生到重庆大学学习信息技术,参与相关培训。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重庆与乌兰巴托在食品领域的合作也大有可为。“我们可以向重庆市供应纯天然的牛羊肉,重庆的水果也完全可以进入乌兰巴托的市场。”苏米亚巴扎尔还强烈希望,重庆市和乌兰巴托市之间能够开设直飞航班,“这会为我们的经贸合作带来更具实际性的成果。”

  细化友城协议,助推两市共同繁荣发展

  2022年5月,重庆市和乌兰巴托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在去年奠定的基础上,我跟重庆市政府方面商定,要继续签订重庆市和乌兰巴托市关于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从经济、人文等方面,细化两市的交流合作,对两市关系进行提升。”苏米亚巴扎尔说。

  “我们两市之间的友好关系能够发展得这么快,是因为我们彼此信任。我相信,在互信的基础上,我们能够将两市的友好交流合作推上新的高度,成为地方间交流的一个典范。我对乌兰巴托市和重庆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有着非常高的期待,希望乌兰巴托市和重庆市能够共同繁荣发展,祝福乌兰巴托市和重庆市的未来更加光明。”苏米亚巴扎尔说。 

  记者 何春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7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