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北碚:110千伏双元变电站建成投运

  12月20日,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的110千伏双元变电站顺利建成投运。据悉,该变电站是西南片区首座“新一代高可靠”智能变电站,全站依靠国产化装置芯片、操作系统以及通信协议实现了设备的全面监控。

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双元变电站检查智能巡检系统。(张强 摄)

  为确保该变电站顺利投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成立调控、建设专业双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建立省市公司多专业、多层级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打通从专业技术、物资供应到工程建设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同时,国网重庆电力还组织人员到浙江省杭州市开展试点调研,致力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项目建设与技术试点同频共振。

  据了解,国网重庆电力通过超前布点、投资优化,有效解决了敏感区域规划变电站独立选址难、征地拆迁难、建设协调难、风险管控难等问题,实现了工程建设与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为保障项目稳步推进,国网北碚供电公司成立工程临时党支部、技术攻坚专业小组,以问题为导向点对点发起攻关,破解了新一代高可靠技术兼容、建设工期匹配等棘手难题,实现了试点技术圆满落地,按计划完成项目投运。

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双元变电站开展验收工作。(张强 摄)

  该站在传统变电站基础上对保护、自动化装置和通信设备进行了构架调整以及软硬件整体优化,尤其是增加了监控站内保护及自动化装置的全景感知平台,远程调节站内照明、消防等辅助设施的智能系统,以及自动完成站内巡视的巡检系统后,变电站运作质效、安全系数得到显著提升。

  110千伏双元变电站的成功投运,将为重庆西部科学城(歇马片区)提供充足电能,有力缓解重庆市北碚区歇马片区供电压力,有效助力重庆市北碚区经济发展。(郭嘉琛 彭旺)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