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级“最佳旅游乡村”长啥样?一起来揭秘
2022年12月21日 16:06 来源: 新华网

夕阳下的荆竹村。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李海岚)世界级“最佳旅游乡村”长啥样?12月20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网站公布了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选的“最佳旅游乡村”名单,武隆区荆竹村成功入选,成为重庆市第一个获得该项殊荣的乡村,为武隆再增加一块旅游金字招牌。

高山草甸。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据悉,这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开展的第二届 “最佳旅游乡村”评选,荆竹村从全球众多申请中脱颖而出,充分体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对荆竹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价值和卓越成效的认可。本次评选中,我国仅2个村获此殊荣,全国获得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增至4个。

荆竹村露营基地。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据了解,荆竹村毗邻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资源优越,有山地、天坑、峡谷、森林等丰富旅游资源,在这里可以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该村坚持按照“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田园、庄园、乐园“三园模式”为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引进归原小镇等新型田园艺术农业,组建“乡村酒店联盟”,以生态文明体系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是中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荆竹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此外,荆竹村还利用本地丰富的耍锣鼓、蜡染技艺、竹编技艺和碗碗羊肉等非遗美食技艺,活化传承利用,建成非遗传习所,搭建文化资源宣传保护平台,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等打造“归原茶馆”,保护修葺古代商道驿站,打造“荆竹古道”,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荆竹村民宿。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外国友人在荆竹村体验磨豆腐。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22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