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换挡”绿色化 提速智能化——重庆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观察

  新华社重庆12月20日电题:“换挡”绿色化 提速智能化——重庆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观察

  新华社记者黄兴

  12月中旬,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工建设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基地;12月上旬,两江新区发布一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应用场景清单,加快招引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企业;10月底,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项目首批站点开工,将可提供约800个充电车位……近段时间,重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接连开工重大项目或推出重大举措。

  作为国内重要汽车生产基地的重庆,今年以来锚定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动汽车产业“换挡”绿色化、提速智能化。目前,重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量比重均已达15%。

  在长安汽车智能化工厂,数字化组装线上一台台机械手臂不断舞动,工人们有序进行一道道工序,一辆辆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11月,该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3.3万辆,同比增长193%。

  “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给企业转型发展带来坚实底气。”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公司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5%的资金投向研发,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领域的6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

  在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首款车型将在不久后开启交付。公司助理副总裁雍军说,阿维塔品牌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实现汽车产业与ICT企业跨界融合。

  记者了解到,如今重庆汽车企业在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氢燃料、换电式等多种技术路线全面布局,形成了完整的链条。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蓄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政府部门加快布局引领。今年下半年,重庆提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瞄准“万亿级”等目标发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到2025年,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10%以上。

  “我们已在电池、电机、电控及汽车软件等方面持续引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加快完善。”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以电池产业为例,比亚迪新建20吉瓦时动力电池扩能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此前比亚迪在璧山区已建成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上半年产值达101亿元。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跑”,还需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今年以来,重庆加快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到2025年底建成充电桩超24万个,建成换电站200座。同时,还统筹“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相关的基础云控平台、智慧道路建设,以场景搭建驱动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迈出“加速度”。

  重庆集聚了近千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锚定汽车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重庆市经信委等部门还力促零部件企业加速转向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

  “作为主要生产燃油车变速器的企业,我们将深入实施‘电驱动业务加速计划’。”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为伦说,“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把研发队伍从600余人扩充至1000余人,在电驱多合一产品等领域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完)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