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5年 重庆将高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全国标杆性的新型智慧园区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资料图)

  12月20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消息,将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园区平台,到2025年,全面建成功能集成完善、运行调度有力、管理精准到位、企业服务高效的市级和区县级智慧园区平台,高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全国标杆性的新型智慧园区。

  自2018年启动新型智慧园区建设以来,重庆先后建成市级智慧园区管理平台(重庆市产业园区大数据平台)和市级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26个产业园区建成了智慧园区平台,但实际投入运行的仅15个,多数产业园区还未正式启动建设,尚未形成市区(县)两级协同化建设、专业化运营、数智化赋能的新局面。

  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园区平台建设与运营,提升全市产业园区管理和服务数字化水平,市经济信息委将从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平台、推进智慧园区平台高效运营、加快打造新型智慧园区标杆三方面入手,到2025年高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全国标杆性的新型智慧园区。

  具体怎么做?在智慧园区平台建设方面,重庆将优化市级平台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功能,以实施智慧园区大脑项目为契机,重点完善统计监测、预警分析、综合评价、辅助决策、数据展示等功能和系统,配套完善园区规划建设、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建设用地、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生产服务设施等基础台账,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调度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融合应用等为抓手,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多链条融合、全生命周期服务。除市级平台外,区县级平台将形成上下联通的网络,分类推进区县级智慧园区平台建设。

  在推进智慧园区平台高效运营方面,市经济信息委要求两级平台要能“用起来”,平台功能要能“活起来”,平台数据要能“跑起来”。如,市级、区县级服务平台的企业服务功能要实现对园区企业的全覆盖,通过开设移动APP、微信公众号以及与企业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垂直链接等方式,主动推送相关服务、产品、资讯、资源、政策给园区企业,同步完善诉求收集响应、服务资源调配、解决方案输出、问题办理反馈等全流程服务机制。

  此外,重庆将面向全市产业园区和重庆市产业园区协会会员,总结推广一批平台建设运营新模式,公开征集一批园区数字化转型优秀解决方案,大力开展一批园区数字化转型项目试点示范。鼓励园区立足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纵深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5G+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融合创新与场景应用,加快打造极具特色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建设运营绩效评价特别突出的区县级智慧园区平台,市级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专项资金将予以资金补助。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对重大智慧园区建设项目的投入。各产业园区要争取财政投入,并在不增加隐性债务的情况下,通过EPC、PPP、ABO等方式,加大对智慧园区建设的投入。(梁浩楠)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