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阳康”后还要接种疫苗吗?家里咋做消杀?专家支招

  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是否需要做好防护?是否还需要接种疫苗?家里如何做消杀?12月20日,重庆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就此为市民支招。

  》感染者康复后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重庆市疾控中心免规所所长、主任医师王青解释,根据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的情况,按照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感染康复后外出是否需要做好防护?

  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主任医师龙江表示,感染康复后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这是因为,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目前存在多种毒株同时流行,可能存在不同类型毒株再次感染情况。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口罩佩戴可以减少流感病毒等感染。

  》感染者康复后,家里如何进行消杀?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媒所所长、主任技师季恒青称,感染者康复后其居住的房间要加强通风,每天至少开窗2-3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如果房间通风不良,可以采用电风扇等机械排风;也可采用3%过氧化氢、5000mg/L的过氧乙酸或二氧化氯(参考说明书使用)按20ml/m3进行超低容量喷雾消毒,密闭1个小时后开窗通风。

  感染者居住的房间或其他可能污染的场所的环境、物表采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500 mg/L的二氧化氯或2000mg/L的季铵盐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电脑、手机等小件物品可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消毒;餐饮具可采用高温蒸煮的方式消毒或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连肖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