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警方破获一起文物鉴定养老诈骗案

 

犯罪嫌疑人制作的鉴定证书。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9月16日电 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重庆沙坪坝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文物鉴定、推拍、私洽、收购为套路的特大系列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查证全国各地受害人2600余人。

  2020年10月中旬,重庆沙坪坝警方接到市民陆先生报警称,当年7月初,陆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认识了沙坪坝区隆乾文物鉴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得知陆先生有文物收藏爱好后,该公司工作人员煽动其参加公司组织的鉴定活动,并宣称他们有北京知名专家现场鉴定。

  在工作人员的“软磨硬泡”下,原本就想对自己藏品的价值进行评估的陆先生于2020年10月携带三个藏品来到了公司。然而现场并没有所谓的专家。陆先生最终选择将一幅名为《双驴图》的当代画家作品进行鉴定,并缴纳了1600元鉴定费。不久后,陆先生收到了该公司寄来的证书,将这幅《双驴图》定义为“现代仿古工艺品”。在陆先生的反复追问下,工作人员声称该藏品是假的,鉴定费不退。

  由于这幅《双驴图》是上世纪70年代作品,有当代著名书画家刘铁平先生出具的鉴定书。陆先生怀疑该公司是在骗取鉴定费,随即报警。

  沙坪坝警方陆续接到多起此类“鉴宝”诈骗警情,作案手法高度雷同。

  为尽快破案,沙坪坝警方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通过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进行反复摸查追踪,最终,一种以文物鉴定、推拍、收购为手段的新型诈骗套路“浮出水面”。

  在全面掌握该诈骗团伙作案特点及骨干成员情况后,沙坪坝警方多次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抓捕行动。近日,该案最后几名涉案人员被先后抓捕归案,包括邓某等主犯在内的53名嫌疑人全部落网,最终查明被害人多达2600余人且以老年人为主,遍及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据嫌疑人交代,自2018年4月以来,以邓某、许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先后在重庆观音桥、沙坪坝等地成立了三家文物公司。该犯罪团伙通过邀请“专家”吸引藏友注意、买仪器假装专业鉴定机构、办假证降低藏友防备心理,将自己包装成为一个正规的文物公司,还邀请律师上门讲课,企图规避法律制裁。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