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綦江:追赃挽损3000余万元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2022年09月16日 10:32 来源: 新华网

9月15日,綦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闻发布活动举行。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9月16日电(韩梦霖)15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綦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闻发布活动在綦江古南街道举行。来自綦江区综治中心、区公安局、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的5位新闻发言人,现场与街坊邻居面对面交流,解答关于养老诈骗方面的相关疑问。

  “什么是‘免费旅游、低价旅游’骗局?”面对市民提问,綦江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冯云提醒,这类骗局往往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组团参加。随后,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卖给老年人来牟利。还有部分旅行社降低住宿、饮食标准,或将各种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团费外。

  “大家在旅游时要注意甄别旅游机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订正式合同。谨慎购买自己不能甄别真假的物品,发生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冯云提醒。

  綦江区公安局副局长罗鑫江则为老年人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提出建议——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平时通过正规渠道和权威媒体多了解健康知识,加强常识积累;多听取医生对养生保健的建议,对自身疾病不盲目恐惧,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不参加保健食品销售讲座和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克服盲目从众消费心理,多听取家人意见。

  綦江区综治中心主任文仁刚介绍,针对部分涉老企业、机构、场所存在的问题隐患,綦江区强化摸排处置,采取“网格员日常走访+集中排查”的方式,重点摸清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服务机构389家,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和风险隐患“两本台账”,实行“红橙黄绿”四色风险管控机制,对12条自排线索及时处置。

  自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綦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线索办结率、问题整治完成率均达100%。专项行动以来,该区已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33条,破获销售养老产品类、投资养老项目类等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3件,涉案金额3450余万元,追赃挽损3000余万元。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