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进小区

    9月15日上午,沙坪坝区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红岩小屋”人来人往。在不到半小时里,红岩志愿者马永梅已接待了十余拨居民,反映问题的、借充电器的、接水的……还有几位老人没啥事,专门来找马永梅聊天吹龙门阵。

  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小区,受到小区居民欢迎,121位人缘颇佳的红岩志愿者功不可没。

  记者了解到,美丽阳光家园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公租房社区,目前常住人口3万余人,人口基数大,流动性大,人员结构相对复杂。

  “燃气灶坏了、管子漏水了、墙面脱落了,以前居民遇到问题,想找地方反映,却不知该找社区、物业还是房管,总会走一些冤枉路,难免怨气大、牢骚多。”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党委书记黎雅红介绍。

  2020年,沙坪坝区在小区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区。社区顺势而为,在小区中庭和二期公园设置了两个“红岩小屋”文明实践点。作为最基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细胞,“红岩小屋”由红岩志愿者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8点轮班值守,收集居民建议意见。

  在“红岩小屋”背后,社区、物业、房管成立红岩党建联建联动小组,形成接单、派单、评单闭环,居民反映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何时解决,一个工作日之内必须给予答复。

  红岩志愿者张大明是值守“红岩小屋”的首批志愿者。不久前,住24栋的八旬独居老人张道芳家中燃气灶失灵,她第一时间想到了“小张”。张大明帮老人与物业沟通,维修工很快上门处理。

  久而久之,张大明成了小区几位独居老人十分信任的“私人管家”。张道芳生病住院前,特别把家门钥匙交给他,请他上门照料宝贝花草。

  在“红岩小屋”和红岩志愿者的推动下,社区居民的许多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化解。居民们的闹心事和烦心事少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多了;与物业的争执少了,认同感和满意率高了;对社区的抱怨减少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多了……

  “红岩小屋”文明实践点红岩志愿者已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现在121人。仅今年以来,志愿者们就收集问题130条,全部得到解决,居民满意率97%。

  两年来,“红岩小屋”作为小小支点,撬动了社区文明和谐。目前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已有2236名居民主动穿上“红马甲”,各展所长、守望相助,为社区服务。

  据了解,目前沙坪坝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22个、实践站160个、实践点49个,拥有注册志愿者30.1万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齐参与。(记者 张莎)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00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