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重庆新答卷”| 陈抟山下“新村民”
2022年09月14日 14:02 来源: 新华网

  对于高曼来说,成为“新村民”似乎是一种“命中注定”。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位于重庆潼南崇龛陈抟山下的葫芦坝,这里菜花的黄、远山的黛、近水的绿、老旧民房灰的墙黑的瓦,都深深吸引着她。干了十年文创工作,她想,就是这里了。

  很多朋友都问她,离开城市,艺术有市场吗?高曼说,市场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内涵,它只是一捧泥、一块布、一截木头,是文化赋予了它灵魂,而陈抟山下的陈抟睡养文化,正是她所需要的。

  为乡村建民居作为开始,高曼将当地十多个闲置民房和院落进行精提升、微改造。接下来,打造了多个扎染、木艺、陶艺、绣球等手工艺制作体验空间,以及诗意栖居的主题民宿,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让民居更有价值。

  对颇具特色的冷榨菜油和油菜蜂蜜,高曼则创意设计了睡仙“油”礼和睡仙“蜜”礼等系列农副产品品牌,重构属于乡村的美与生活。

  后来,一大帮留守在当地的妇女加入了高曼的队伍,她们的淳朴、热心、“土味儿”创意,也让高曼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儿”。

  现在,陈抟山下葫芦坝已经汇集了很多“新村民”,汇聚了不同的产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村里扎根,共同绘就诗意田园。

出品人:刘 刚

监 制:李元元

策 划:李华曾

编 导:陶玉莲

摄 影:邓雪梅 唐开玖 彭广建 杨帅 周杭

剪 辑:马天龙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0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