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启动

    9月15日,记者从重庆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市场监管局等14个部门9月6日印发《关于开展“重庆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启动我市2022年度暨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将从7个方面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据了解,我市现有个体工商户224.7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7.37%,较去年底增长4.81%。“当前,受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成本上涨、资金链紧张、招工难用工贵等多重困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服务月活动的主题是“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我市将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共同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围绕我市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扶持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传解读,提高政策法规知晓度。二是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走访对接等方式,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经营状况、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走访调查。三是积极拓展融资方式,包括深化“银商合作”,探索开展批量授信,为个体工商户在创业创新、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四是加强社保政策宣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包括组织技能培训,开展“直补快办”、创业扶持、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宣传,按规定落实稳岗返还、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参保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等政策,助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五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办税满意度,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因地制宜提供一批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六是全面优化提升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包括将个体工商户开办纳入“一网通办”,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场景,提升便利度。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优化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优化网络平台服务,搭建沟通渠道,引导平台企业将精力和资源向个体工商户倾斜。七是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在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

  此外,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期间,各部门还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多个网络平台推送活动进展情况,以便广大市民监督。

  记者手记>>>

  服务个体工商户要常态化长效化

  贺子桓

  9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在京启动“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调动各方资源推动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等14个部门于9月6日印发相关通知,启动我市2022年度暨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从7个方面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个体工商户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我市现有个体工商户224.7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7.37%,较去年底增长4.81%。个体工商户以小店面、小作坊为主要经营形式,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他们理应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本次全国范围内的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显然是为广大个体工商户下了场“及时雨”,但各项政策的“组合拳”能否持续,是更为值得关注的事情。

  比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烟火气”更浓。它也许是街头巷尾的小卖店,也许是你我上班路上的包子铺,也许是集聚着年轻人心血的投资项目……小商铺里聚集着大民生。从一定程度来看,守住了个体工商户的“烟火气”,也就守住了经济基本盘的韧性。

  此次“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推出了服务个体工商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希望这样的服务不是“一阵风”,而是常态化、长效化,让每一次租金减免,每一笔融资支持,每一项减税降费,都成为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的雪中之炭。(见习记者 贺子桓)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00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