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包治百病的“神药” 竟然是山楂加蜂蜜制成

  “有的药可以冒烟,有的药可以降温,最神奇的是开过光的‘菩萨药’,包治百病!”如果你信了,可能就要掏空钱包。近日,大渡口警方通报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神药”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今年4月21日,大渡口区70多岁的代婆婆在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有人发放免费药材。这些药材有些擦在腿上可以冒烟,说是可以治疗风湿。有些擦在头上瞬间清凉,说是可以治疗中风……代婆婆领取了一些免费的药材后,就被一男子带到自称神医的饶某面前。饶某称自己还有一种开过光的“菩萨药”包治百病,但这种药需要用钱购买。代婆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在花言巧语的哄骗下,信以为真的她当即掏了2400元买了8颗“菩萨药”。事后,代婆婆觉得自己被骗返回寻找“神医”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代婆婆随即报警,民警接警后迅速开展侦查,初步锁定这是一个以饶某为首的贵州籍犯罪团伙,他们随机选择老年人较多的农贸市场,穿着特定的民族服饰,使用事先编好的话术,以免费送药的方式获取信任后兜售假药。初步查明从今年3月起,这伙人先后在四川、重庆、湖南、贵州多地作案100余起,根据他们的作案线路及特点,大渡口警方在湖南、重庆、贵州多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饶某等共计16人抓获归案。

  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并查获大量“神药”。(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供图)

  审讯中,饶某交代他们在农贸市场专门找老年人下手,一般会使用道具表演戏法,吹嘘药物有神奇的疗效,让老年人相信并愿意花大价钱购买。同时为了防止老年人报警,他们还编造一些迷信故事对老年人进行恐吓,声称买药的事情不能外传否则就有“血光之灾”,所以很多受骗者宁吃哑巴亏也不报警。

  负责侦查此案的大渡口区公安分局民警王文提醒:这种骗术并不高明,能冒烟的药是加了干冰,能降温的药是加了薄荷,类似的骗术还有街边算卦、卖消灾水等等,大家一定破除迷信思想,不受蛊惑,看病、买药都到正规的医院、药店就能避免上当。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