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次重庆江津疫情为外省疫情外溢引起 总体可控

  7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7月23日0—12时,江津区新增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既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7月21日以来,江津区累计报告6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均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集中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情况稳定。23日下午,长寿区在对有江津双福旅居史人员排查过程当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目前流调溯源和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江津划定1个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

  7月20日晚,接市外协查通报一名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我市江津区后,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据江津区副区长李彤介绍,自7月21日凌晨突发疫情以来,该区迅速详细排查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全力核查传播链条,确保人员不外出、风险不外溢,排查到的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已全部管控,涉及到的区外人员均及时推送了协查信息。

  按照市级专家的意见,截至目前,江津区共划定高风险区1个(双福街道珊瑚大道旁兴茂北座4号楼)、中风险区5个(双福国际农贸城,双福街道珊瑚大道旁兴茂北座1号楼、2号楼、3号楼,双福街道恒大金碧天下3期672栋,双福街道恒大金碧天下2期619栋,德感街道御江山浔院28栋)。

  为从严抓好社会面管控,目前,江津区累计社区排查62.6万人次,其中排查7月15日以来双福街道旅居史2.9万人、市外高中低风险地区城市来津返津400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后续核酸检测工作,将根据防控工作形势需要,科学合理安排开展。

  本次江津疫情为外省疫情外溢引起

  李畔称,截至7月23日7时,江津疫情共排查到在渝密接109人、次密接256人,对高、中风险区域内人员均已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除已公布的阳性人员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向外省推送江津疫情相关协查人员33人。

  7月22日,市疾控中心完成7月21日3例江津确诊病例的基因测序工作,经比对显示,与外省疫情病毒系列高度同源。经市级疾控专家综合研判认为,本次江津疫情为外省疫情外溢引起,本次疫情总体可控,但不排除发现新的感染者的可能。

  李畔称,下一步,我市将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研判、清醒认识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升全链条工作效率,力争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的传播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应急预案已启动 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

  双福市场是我市最大的综合性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辐射全市及周边省市,对维护中心城区“菜篮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表示,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农产品应急保供工作,目前市场供应稳定。一是有序转移双福市场交易功能,二是加大货源组织,三是强化产销对接,四是畅通物流渠道,五是加强市场监测,六是维护市场秩序。

  李巡府称,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市场供给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统筹调度。目前,正值高温天气,果蔬保存的时间较短,提醒广大市民理性购物。

  李彤说,双福农贸城在全面做好人员核酸检测、车辆和货品消杀等疫情防控手段的基础上,在农贸城经营户支持配合下,江津正通过设置临时交易区和接货区,采取线上预约无接触式交易,对散装的蔬菜、水果开展无接触式转运等方式,尽量减少商户损失,确保市场供应。截至7月23日12时,农贸城水果市场出场317车,蔬菜市场出场529车,冷链市场出场68车。入场整车报备登记的大宗货品全部清完出场。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