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护士】赵凤娟:ICU里的护理能手

  【人物简介】赵凤娟,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称号。

  作为ICU护理工作者,与危急重症打交道,已成了赵凤娟的家常便饭。14年来,赵凤娟与死神赛跑、与病魔抗争,为众多重症患者筑起了“生命安全岛”,也因此,她被许多重症患者及家属亲切地称为ICU里的护理能手。

  一次,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来了一位70多岁的李大爷,由于患有脑梗,患者已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和表达能力,赵凤娟无法和他正常交流,只能凭经验进行管护。

  细心的赵凤娟发现,李大爷由于长期卧床,身上长了压疮;赵凤娟便找来专业设备,对患处进行治疗。为了避免复发,赵凤娟还会定期帮李大爷擦拭、活动身体,以促进血液循环。

  不久之后,当李大爷的小儿子来看望父亲时,看着原本病恹恹的老人气色竟好了许多,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随即,他便恳请赵凤娟全程管护老人。在赵凤娟的管护下,李大爷的病情得到了缓解,最后顺利转出了重症监护病房。

  14年的护理生涯里,赵凤娟长期奋斗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一线,被她照料、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

  赵凤娟说,ICU既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也是“离希望最近的地方”。在这里,每一名医生和护士都严阵以待、争分夺秒、竭尽全力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

  在重症医学科这个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赵凤娟既练就了过硬的护理本领,也具备了很强的心理素质。“要时刻保持临战和应战状态,更要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赵凤娟说。

  经过十多年的重症护理实践锤炼,赵凤娟也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了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专业技能也在不断进步。

  如今,赵凤娟在人工气道的建立与护理、机械通气、心肺复苏、各种顽固性休克、重症感染、脓毒血症、重症多发创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护理经验;在困难血管通路的建立、呼吸支持技术、重症超声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勇于实践,不断攀登,赵凤娟不断取得进步、不断被肯定——2018年,她荣获“重庆市卫生护理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年,她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她又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赵凤娟常说,不论何时,护理工作者的心里都要时刻惦记着病人,每一项护理都以病人为先,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此,才能无愧医学誓言,无愧新时代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先锋本色。(贺立)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