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李翔:“针刀治疗”解患者病痛

  【人物简介】李翔,涪陵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疼痛与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中医师,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称号。

  在李翔手里,一把小小的针刀,就能为众多患者刀到痛除,70多岁的潘某就是其中之一。

  从2018年开始,涪陵区市民潘奶奶开始双手不自主地抖动,手里拿东西后抖动更加明显,甚至会因为抖动导致物品掉落。2020年,症状持续两年多后,潘某开始寻求治疗。听人介绍后,她来到涪陵区人民医院,找到了李翔。

  通过对病人的症状进行认真分析,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李翔精准地为潘某找到了病因,并利用针刀治疗,使得病人双手抖动现象消失,生活舒适度得到恢复。

  从医20余年,李翔始终把病人的疼痛放在心上。一次,一名患者顽固性背痛,做了相关检查,结果均为正常。李翔思来想去,“既然背痛,那就是有原因的,一定是遗漏了什么。”于是,他建议患者去做胃镜检查,患者半信半疑去做了胃镜检查,结果还真就找到了病根——胃溃疡。

  其实,自1998年从大学毕业进入涪陵区人民医院工作,20多年来,李翔一直致力于解除病人疼痛,也一直在“疼痛”领域不断前行。

  在李翔的带领下,医院疼痛学科迅速发展,不仅率先在全区内成立了疼痛科,更是在5年时间内,便带领团队把科室发展成为拥有2个住院病区、业务面积3000平方米、年收治患者3300人次的区域重点学科,也成为了涪陵区内第一个科创中心——涪陵区疼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

  科室发展的同时,李翔自己也在同步进步,他主持开展了全市第一例PRP治疗骨关节炎技术,填补了市内空白。他在涪陵区率先开展小针刀、银质针、刺骨减压等中医微创治疗,以及椎间孔镜技术、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臭氧技术、三氧自体血疗法等西医微创技术,填补了区内了空白,使涪陵区该专业学术水平达到全市前列。

  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李翔也深知,要想可持续性发展,那么人才培养就必须提上日程。因此,2018年,李翔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命名的“李翔疼痛诊疗人才导师工作室”,培养出疼痛学科骨干人才20名,被评为“涪陵区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

  李翔还致力于向基层推广技术,2014年、2021年,他推广的适宜技术“小针刀治疗骨性关节炎”“针刀为主三联序贯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分别获得涪陵第四届、第七届“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一等奖,在造福更多患者之余,也为基层留下了技术、培养了人才。

  没有节假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持续高强度工作……当每天送走完最后一名患者,作为医生的李翔可以下班了,但作为管理者的李翔,仍然要坚持上岗,仍然要为团队的发展、医院的发展思索。(贺立)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