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缅产业园落户两江新区 聚焦产业投资等领域

  

中缅产业园签约现场。新华网发(刘力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3日电(王龙博 谢力)重庆两江新区、中国缅甸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缅甸)重庆代表处、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两江新区打造中缅产业园。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三方将发挥各自在资源、政策、产业、区位、通道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在科技创新、贸易物流、数字经济、餐饮旅游等领域及产业投资、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缅合作示范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发展提供支撑。

  在科技创新方面,三方将共同建设中缅(重庆)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聚焦农业、新能源、生态环保等产业,共同举办国际技术转移活动,加强在农机装备、新能源汽车、污水治理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贸易物流方面,三方将共同推动缅甸农副产品、橡胶、翡翠玉石、咖啡、茶叶、粮油大米、红木等特色商品进口到中国,将新能源汽车、摩配、农机、家电、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以重庆为重点产地的中国特色商品出口到缅甸,并推动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以及渝滇缅印度洋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在数字经济合作方面,三方还将加强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跨境金融、网络平台、直播产业等方面合作,打造面向缅甸、具有独家授权的直播基地,助力缅甸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中缅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此外,根据协议,三方还将进一步推动中缅双方的双向投资,并设立中缅产业投资基金,为合作项目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两江新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目前正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质量、水平和效果,推动内陆开放门户建设取得新突破。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依托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