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防止规模性返贫 重庆出台23条“硬核”措施
2022年07月11日 14:37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召开院坝会,了解脱贫户政策落实情况。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7月11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出台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具体措施,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3个方面发力,出台23条“硬核”措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成果。

  据介绍,重庆将继续实行各级帮扶干部“包片+包村+包户”制度,继续对脱贫户进行联系帮扶,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区县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约谈、督办、问责制度。

  措施还提出要关心关爱乡村干部,特别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脱贫攻坚期内因公牺牲干部的家属,长期帮扶慰问。全覆盖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能力。

  在政策落实上,此次主要围绕强化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大学生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标准,本专科生由每年8000元提高到12000元、研究生由每年12000元提高到16000元。

  重庆还将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范围,脱贫户、监测户因大病产生大额自付费用影响基本生活的,“一事一议”开展特殊救助。持续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全面摸排、应改尽改。支持脱贫户、监测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市级财政补助总保费的5%。

  此外,重庆还将因地制宜优化调整产业到户帮扶政策,以村为单位设置乡村振兴指导员,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延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等各类就业载体的优惠政策,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中有增。

  同时,探索建立综合防贫保险制度,为脱贫户、监测户及符合条件的农村“五无”人员打捆购买综合防贫保险。支持脱贫户、监测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农产品收益保险除外),市级财政在市级承担比例的基础上,再补助总保费5%的补贴,相应减少参保户承担总保费的5%。

  此次出台的措施还优化了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监测对象认定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天,纳入监测对象10个工作日内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82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