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批职教本科生入职

  再过一周,应届生古萱将入职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名研发技术员。他把这个工作机会归功于职业本科期间的学习,“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训,都让我获益良多。”

  2019年起,教育部批准3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古萱就读的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底,该校789名“专升本”毕业生拿到了自己的学士学位证书,成为重庆职业教育的首届本科毕业生。

  他们中,有的进入行业领军企业,成为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车辆网络安全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等;有的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开花结果”,毕业生们收获的不仅是一纸文凭,而是更可期的未来。

  按需培养

  企业提前“抢订”毕业生

  6月24日上午,23岁的古萱穿上与普通本科毕业生同样的学士服,手持学士学位证书,走上台接受校长拨穗。

  说起这个毕业季的收获,古萱难掩兴奋:“重庆另一家大型企业也给我发了录用通知,权衡之下,我还是选择了长安。”

  就在两年前,古萱还是一名高职学生,从学校老师那得知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有机械设计制造本科专业时,他动心了。经过一年准备,古萱通过“专升本”考试被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顺利录取。

  据了解,作为目前重庆唯一的职业技术大学,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当时的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全国首批职业技术大学,更名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并于2019年开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10个本科专业的招生,2020年又新增7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种门类,除了像古萱这样的专科起点两年制生源,还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等多种生源。

  今年首届本科生毕业,正是试点“开花结果”。经过两年的学习和数次专业实训后,古萱发现:面试邀约变多了,岗位含金量明显提高。

  古萱并非个例。在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有些企业甚至向还在读大三的在校生抛出了“橄榄枝”。该校机械电子工程技术(飞机维修方向)的大三学生丁元吉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与北京元道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建航空机务维修专业,包括元道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在内的11位企业导师进驻学校,校企双方对照行业需求,联合培养符合民航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对于自己培养的学生丁元吉,元道航空企业导师逯国勤非常满意:“毕业后就到我们公司来上班!”

  眼下,丁元吉正在抓紧课余时间,备考飞机维修执照。“相比专科生,职业本科生综合素质高、英语好,进入航空公司后能快速走入管理、科研岗位。”逯国勤说。

  据了解,除就业外,该校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或者考公务员。

  学生既要有实际操作能力

  又要懂得前沿技术原理

  古萱告诉记者,在校期间,他学习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等理论课程,“读本科就像在解密,比如某一项技术,以前只是按照技术手册去操作,但并不明白为何这么做。通过系统学习,这些疑惑迎刃而解。”。

  在重庆机电职业大学中德汽车工程中心副主任范光法看来,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前沿理论技术的能力,而专科教育注重训练学生对成熟技术的操作能力,而职业教育本科生正好处于两者之间,学生既要有实际操作能力,又要懂得前沿技术的原理。

  “我们采取小班制授课,全班一共25个同学,50%是理论课,50%是‘师傅带徒弟’式的实践课,不仅要会实际操作,还要懂算法,会仿真、建模等。”2019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刘一潞,三年前从一所普通高中毕业后考入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目前是学院车辆与交通学院人工智能控制实验室的主力成员。

  “这学期学院老师和共享技术(广州)有限公司联合授课的《智能驾驶》非常有趣,我们在课堂上要学习机器人和车辆的协调控制技术的原理和研发等。”说起自己的学习经历,刘一潞很兴奋。

  范光法很看好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新技术层出不穷,作为具备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职教本科学生兼具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更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

  “十四五”期间

  将建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

  “你这个是本科吗?”面试时,也有应届生遇到这样的疑问。他们也只能向对方解释他们是专科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入学的,拿的是全日制本科文凭。

  “职教本科是新事物,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企业对本科培养模式也有待进一步了解。”西南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林克松说,作为首批职教本科毕业生,某种程度上,他们还承担着和部分用人单位解释“什么是职教本科”的任务。同时,这也对职业本科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校企合作、对外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林克松认为,即使如此,首届职教本科生的毕业,依然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阶段性成果,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按照《重庆市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我市将积极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科高职院校提升办学层次和举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设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预计到2025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数将达到3所以上。

  “未来,面向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职业本科教育将培养更多有潜力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张国林对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81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