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书画界“天团”来重庆采风

  7月4日,全国政协书画室生态文明建设采风调研团一行,结束了上午在广阳岛的采风活动后,匆匆吃过午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南山,继续挥毫泼墨,勾勒大美重庆的两江四岸。

  采风团一行只有10多人,但阵容可算是国内书画界的“天团”——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还有覃志刚、吴为山、徐里、杨晓阳、唐勇力、许钦松、王林旭、陈洪武、牛克诚、骆芃芃、王珂、刘广等多位书画界名家。

  下午3点左右,南山俯瞰重庆最好的位置——炮台山,书画家们有的在树荫下,有的在室内,正“各据一方”专心创作。“要把巴山渝水看在眼里、记到心上,抒写到画纸上。”一位书画家说。

  这次采风活动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即为时代楷模马善祥、毛相林进行现场画像。

  了解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的时代楷模马善祥,和带领村民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的先进事迹后,书画家们二话不说,当即把有空调的房间腾了出来,并推出冯远、唐勇力、王珂三位画家为楷模绘像。

  “现在培养了多少‘小马’?”“相林书记,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去下庄采风。”

  ……

  画家们一边观察人物面部特征,一边与马善祥、毛相林交流,让首次作为“模特”而略显紧张的两位时代楷模慢慢放松下来。

  西晒的太阳照进来,房间有点热,边聊边画的画家们和时代楷模们却似乎进入到忘我状态。悉心调色、立意布局,或写意几笔,或浓墨重彩,2个多小时,画像已跃然纸上。

  “能与这么多画家接触,还被画进画里,心情十分激动,感觉到所做的事都值得。”毛相林说。马善祥则表示,自己的干劲更足了,调解事业是个接力赛,希望带出更多“小马”。

  “奋进的人物值得挥毫泼墨,很荣幸为时代楷模画像。请老马、相林书记在画上签名留念。”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表示,用画笔展现时代楷模们的形神风采和动人瞬间,是艺术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职责,也是讴歌新时代、服务人民大众的自觉行动。

  绘像结束后,画家们与两位时代楷模相约,一定会再来重庆,深入到巴山渝水最深处、城乡院坝最基层,勾勒大美重庆的颜值气质,描绘重庆人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81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