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个三星级智慧工地项目正式挂牌
2022年07月08日 17:2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整平机器人进行作业。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7月8日电(韩梦霖)近日,由中建八局西南公司负责承建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T3B航站楼施工总承包工程,获颁重庆市三星级智慧工地的电子证书,这标志着重庆江北机场T3B项目正式成为重庆市首个挂牌三星级智慧工地的项目。

  智慧工地是指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AI识别、三维协同等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管理,即时对工程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以提高工程在质量安全等各个方面的综合管理水平。据介绍,重庆对智慧工地从七个类别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认定,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其中三星级为最高等级。

  在安全方面,智慧工地建设中的实名制系统让现场人员管理井然有序;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小程序让岗前教育、工种教育做到因材施教;AI智能违章抓拍系统强化了监管力量;塔吊防碰撞系统降低了作业安全隐患;扬尘监控自动系统优化了监控报警到自动控尘、抑尘的联动措施。

  在现场施工方面,项目首次成功应用地面整平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高精度的激光标高控制系统,集成了测量、刮平及收面三个功能,整平精度高,能够实现楼地面一次成型,施工效率、精度高于人工。

  在技术质量方面,智慧工地利用BIM技术,使工艺工法交底等各方沟通可视化,提高各方沟通效率;将施工过程资料数字化、标准化,形成真实可靠、具备关联性及可溯源的工程数据资料,同时也是项目最终的数字孪生模型交付的重要佐证资料;通过RFID、传感器、摄像头、手机等终端设备采集现场材料检测信息,结合物联网技术和移动应用,全方位监控现场构件生产过程,构件质量透明可追溯。

  “智慧工地的应用,将有效聚焦政府监管与服务效能提升,着力激发建筑业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以信息化、智能化为项目管理赋能,推动重庆市智慧工地迈入发展新阶段。”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重庆2022年新开工在建项目已有3个取得智慧工地证书。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853